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政协委员强烈呼吁课业减负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07 04:47:20 字号:TT
在鲁能乒乓球青岛训练基地,小队员们在积极训练

  在鲁能乒乓球青岛训练基地,小队员们在积极训练

    >>>>>>网上调查:青岛91%调查者称孩子睡不够

    >>>>>>本网专题:55万网友呼吁给孩子减负

    >>>>>>中美印教育差异 为筛选精英还是为培养个性

    核心阅读:提案提出,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要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必须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建议教育部门作为第一责任人,联合相关部门对我市青少年体质状况,进行一次普查摸底,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完善科学规范的学校体育评价机制,根据市情,到2015年用三年的超常努力,来逐步扭转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25年下滑的势头。

    青岛新闻网1月7日讯 在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青岛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提出组织提案,建议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切实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保证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参加体育锻炼。    

    青少年体质堪忧,“短板”不能再“短”

    教育部的一份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报告显示,我国学生的耐力素质在十多年间持续下降,速度、爆发力和力量素质呈阶段性下降,超重与肥胖检出率不断增加;教育部2011年发布的《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在继续上升,并出现低龄化倾向。从2007年开始,教育部要求各省上报每年的体质健康监测数据,然而,每年的上报率都不足50%。

    学生体质下降还表现在:每年征兵时,因体质不合格的淘汰率在逐年增加,医院的近视手术则异常火爆。甚至有专家无奈地建议,从当今初中生以上视力越来越差的实际出发,体检标准可否增加弹性,朝“有利于提高新兵文化素质”的方向放宽。  

    政协委员在提案中表示,走进任何一家网吧,几乎都能看到衣衫不整、神情颓废的青少年,全神贯注地盯着一闪一闪的电脑屏幕。新闻中,隔三差五就会有青少年在网吧因体力不支而晕倒、甚至猝死的事件。

    对于独生子女广受指摘的“自私”等,还有接近五分之一的患有“自闭症”。在绝大多数家庭中,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受到家长的关爱很多,但却缺乏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在西方国家,家长常常鼓励孩子去拼搏、去流血、去面对失败,体育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大多数学生将体育视为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在强健体魄的同时,也在感受快乐,锻炼意志。  

  

    在提案中,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对于加强青少年体育锻炼提出几点建议:

    药方一:联合倡议,近期推出“强体魄建设美丽青岛”活动

    提案写道,进一步提高认识,形成社会、学校和家庭“三位一体”积极倡导和支持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的合力。倡导家长和孩子利用节假日、空余时间,共同参加体育锻炼。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青少年体育锻炼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青少年体育活动和竞赛。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妇联以及社会体育团体在推进青少年体育锻炼工作中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体育锻炼活动。

     青岛在近期由市委宣传部或市体育局相关部门牵头,结合创建明城市,由市文明办、团市委、妇联、教育局、体育局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合向全市家长发出联合倡议,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提出“倡导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强体魄建设美丽青岛”活动。

    药方二:连续3年超常努力,逐步扭转学生体质25年下滑势头

    提案提出,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要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必须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建议教育部门作为第一责任人,联合相关部门对我市青少年体质状况,进行一次普查摸底,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完善科学规范的学校体育评价机制,根据市情,到2015年用三年的超常努力,来逐步扭转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25年下滑的势头。

    药方三: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提案提出,中小学要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其中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初高中每周2课时;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1小时集体体育锻炼并将其列入教学计划;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做好广播体操、开展集体体育活动;寄宿制学校要坚持每天出早操等。

    药方四:建立健全制度,充分发挥公共体育设施的作用

     目前,居民乃至青少年能够自由活动的场所和空间越来越少,提案建议由政府筹资建立使用公共体育设施意外伤亡保险制度,规范公共体育场馆、学校体育设施节假日、课外时间应免费向青少年开放,发挥公共资源的有效利用。(记者 谢小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