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歹人下迷药大肆捕杀野鸭 血腥场面惨不忍睹(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15 05:38:44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在大沽河本该是水鸟的乐园,但这里却频频上演血腥捕杀。昨天上午,一名市民在路过大沽河即墨、平度和胶州三地交界处的七级大桥时,看到一只只被捕杀的野鸭被不法分子叫卖,感到心酸,于是她给记者打了电话。当地村民说,平度南村镇大沽河畔有专门捕杀野鸭的,很多卖到了饭店,临近春节,路过的市民也有买去当年货尝鲜的。

    反映: “野鸭被捕杀让人心酸”

    昨天上午,一名姓王的女市民经过七级大桥时,看到河边有人出售大沽河淡水鱼,于是停下车想捎几条回家。“你要不要野鸭,新鲜货,刚从大沽河里捕获的。”王女士选鱼时,一名中年女摊主突然说道,边说边从一个大袋子里掏出两只野鸭。王女士看到,这两只野鸭十分漂亮,一大一小,还有一只是红嘴鸭。

    “越想越让人心疼,野鸭怎么能随意捕杀。”眼前的一幕,让王女士心中发酸。随后,她连鱼也没买便开车离去并拨通了记者的电话。

    探访: 河边出售大的叫价70元

    进入三九天的大沽河已经全面冰冻,河面上时而有野鸭飞起飞落。在王女士所说的大桥上,记者果真看到了被捕杀的野鸭。在大桥南侧一个出售鲫鱼的摊点,当记者询问有没有野鸭时,男性摊主立即打开了一个保鲜箱子。“这就是大沽河野鸭,可新鲜了。”在箱子里,有3只野鸭。“野鸭按只出售,小一点的50元,大一点的70元,放心,绝对新鲜!”摊主生怕记者不买,反复推销。

    记者留下了他的电话,并谎称如果哪天需要,会来取货。“这些野鸭不好捕,数量有限,需要时一定提前打电话。”临走,摊主神秘地对记者说。记者发现,在桥北侧也有几个出售野鸭的摊点。

    揭秘: “迷药”专门从南方购进

    在与周边村庄的村民聊天时,记者了解到,在平度南村镇姜家埠村河段,有人专门捕野鸭,记者当天下午就赶到了那里,在进行了一番探访后得知,平度、即墨周边挨着大沽河的几个村庄都有人捕杀野鸭和水鸟。

    “给你说实话吧,这些野鸭都是药死的。”在姜家埠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有些村民从南方购回一种迷药,专门捕杀野鸭,偶尔也会有其它水鸟“中招”。“他们都是傍晚或晚上,趁没人注意,将药混在玉米和大米中,撒在河边的草丛里。因为河面都冻上了,野鸭无处觅食,就到草丛里找吃的,非常容易被药倒。到了早上,捕杀野鸭的人就拿着袋子去捡。”这名村民透露,晚上下药,第二天早上能“收回”5到10只野鸭,经济收入十分可观,尽管查的严,但还是有人冒险。

    “在周边的小农家宴酒店内,野鸭都成了特色菜。不过,这些野味在点菜间是看不到的,只有熟客才能享用。”即墨七级镇康家庄村一名村民说。随后,记者调查周边几家饭店发现,几乎都有野鸭之类的野味。

    执法: 两处野鸭销售点被查处

    昨天上午,即墨林业局执法人员来到七级大桥,将两个正在出售野鸭的摊点当场查处,查获10多只野鸭,并对摊主进行了处罚。执法人员称,不法分子用什么药捕杀野鸭,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些药里含有机磷,野鸭食用后,毒药会破坏神经系统,很快死亡。当地一名村民透露,捕杀野鸭的药物是从南方购进的,具体叫什么他也不清楚。

    即墨林业局执法人员表示,他们每年冬季都会联合其他部门对捕杀野生鸟类的行为进行专项治理,但不法分子晚上撒药,清晨收获,很难抓现行。市民如果发现有出售或食用野味,可直接向公安报警。

    即墨人民医院一名医生告诉记者,有机磷对身体危害很大,一旦中毒,轻者视力模糊、头痛、呕吐,严重者可能导致肺水肿、大小便失禁等,甚至可能死亡。(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非法捕猎者最高判死刑 法律解读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捕猎行为是一种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涉嫌构成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根据刑法规定,可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捕猎或走私野生动物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死刑。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青岛现59年来最严重干旱 局部地区饮水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