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84消毒液泡出消毒餐具 低价流向几十家饭店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8 05:43:10 字号:TT

“84”+洗涤剂+抹布=消毒餐具

“84”+洗涤剂+抹布=消毒餐具

  十几名洗碗工都没有健康证、洗完的餐具用毛巾擦干就包装、烘干机上摆满杂物形同虚设……昨日,开发区食安办接到市民举报,牵头工商等部门将一处无证经营的消毒餐具配送中心黑作坊查封。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很多饭店在进货时很少查看许可证,只要价格便宜、包装差不多就进,根本不管顾客的健康,这也使得黑作坊有了生存的空间。

  黑作坊洗出“消毒”餐具

  “在黄岛电厂西侧有一处餐具消毒点,现场环境也很脏,旁边还靠着一个煤场。”昨日,开发区食安办接到一市民的举报电话称,这处餐具消毒点不仅没有营业执照,甚至连台高温消毒设备都没有。

  “这处黑作坊非常隐蔽,如果没有人带着去,你们肯定找不着。”随后,开发区食安办牵头,黄岛工商所执法人员、黄岛街道安监办工作人员迅速集结到一处。在举报人的带领下,执法人员在一家企业的院内找到了这处无证经营的餐具消毒点。

  看到有生人靠近,门口拴着的狗不停地叫唤。就在一旁,不少用来盛装餐具的蓝色塑料箱斜着倚在墙角。由于窗上都贴着膜,从屋外看不清里面的情况,但执法人员隐约中能听到从屋内传来碗碟的碰撞声和工人的谈笑声。

  低价“占领”几十家饭店

  “这处餐具消毒点利用低价冲击市场,正规企业由于运营成本高,卖给饭店9毛钱一套,而他们这些无证作坊,什么手续都没有,成本也相对低,只卖7毛钱,迅速占领了部分消毒餐具市场,现在已经有几十家饭店用他们的消毒餐具了。”据知情人士透露,因此,同行们频频对这处黑作坊进行举报。

  黄岛工商所执法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了2012年12月31日曾接到举报,前来对这处黑作坊进行查处。“我们当时要求他们立即停止违法经营行为,没想到仍然偷偷摸摸地干。”工商执法人员表示。

  “84”加“洗涤剂”刷餐具

  一进入屋内,就有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看到有执法人员进来检查,刷碗的工人纷纷放下手中的工作,灰溜溜地离开。“有没有健康证?用什么东西刷碗?”执法人员询问道。“我们都是刚来的,什么也不知道。”刷碗工人不愿回答执法人员的询问。

  记者看到,在约70平方米的房间内,用水泥垒出了高15厘米的台阶,防止洗碗区的脏水混入包装区。在洗碗区的中间,一个塑料箱内装满了热水,一个塑料箱内装满了待洗的餐具,洗碗工人将餐具扔进装水的箱子内浸泡几分钟后,然后戴着手套将餐具取出,用抹布擦干分门别类地放入筐子里。

  在待洗的餐具旁,记者看到了一大袋洗衣粉。“洗衣粉是干什么用的?”刷碗工人表示是用来洗手和洗拖把的。“我们都是用84消毒液和洗涤剂掺在一起刷碗,既保证能把油污刷干净,又能起到消毒作用。”黑作坊负责人杜某说。

  毛巾擦干餐具直接包装

  在室内靠墙的位置,还摆放着一台大型的烘干机,可上面堆满了馒头、水杯、衣服、包等各式各样的杂物。“这个耗电量太大,我们一般等需要烘干的餐具多了才用。”杜某辩解说。而记者注意到,烘干机的进口处还放着一双鞋垫,出口处放着塑胶手套等杂物,根本没有使用过的迹象。

  一名刷碗工赤手将洗刷完的餐具拿起,发现上面仍有水渍的话,便拿起旁边一块毛巾擦拭一下。这些餐具被摆在工作台上,然后用餐具塑封机及脚踏封口机将餐具封装起来,就变成了貌似正规的消毒餐具。记者注意到,包装好的餐具上写有 “美子消毒餐具配送中心”、“健康服务每一天”、“本产品经过380℃远红外线高温消毒,无菌包装,即拆即用”的字样。而实际上这里并没有所谓的“远红外线高温消毒设备”。“洗碗机和消毒机正在买,过两天就能拿回来了。”杜某说。

  查处

  生产经营设备贴上封条

  执法人员要求杜某出示营业执照。“上次你们来查了以后,我当天下午就去工商所查询名称准备注册了,可当时工商人员表示还需要卫生部门审批,我准备这两天就去办,一直比较忙还没顾得上。”杜某说,包括租厂房、买设备等自己已经先后投入30多万元了。“确实想干好这个买卖,你们要是查封了,就是不让我活了,得让我吃饭啊。”杜某央求说。

  执法人员表示,在没有取得营业执照之前是绝对不可以非法经营的。执法人员随即将杜某厂房内的生产经营设备贴上封条,对经营场所实施查封。

  记者注意到,明明在黄岛街道辖区内生产经营,而餐具上的地址却写着“红石崖128号”。工商人员分析是违法经营者担心因无证经营而被执法部门查处,所以没敢写真实地址。

  追访

  饭店“听价”选餐具

  进货时不看许可证只要价格便宜包装差不多就行

  记者了解到,这家无证经营的消毒餐具配送中心已经偷偷摸摸地经营了两个月,先后往30多家小饭店送“消毒餐具”。昨日下午,记者根据账本上的记录找到了其中的一家饭店,看到这家饭店正用着 “美子消毒餐具配送中心”送来的餐具。

  “你看过这家配送中心的相关证件吗?”记者询问道。“没有啊,看包装觉着挺正规的啊。”饭店老板说,他们是十几天前刚刚更换的这家配送中心送来的消毒餐具。“以前我们用的那家证件都齐,主动给我们看的,这家的证没看过,但是价格便宜,7毛钱一套,以前那家要9毛钱一套,我们一天能用百余套餐具,所以我们就选了这家价格便宜的了,没想到是没手续的黑作坊。”老板说。

  记者了解到,现在很多饭店在进货时很少查看许可证,价格便宜、包装差不多就进,根本不管顾客的健康,这也使得黑作坊有了生存的空间。

  现象

  1元消毒餐具用前先烫烫

  记者调查发现,八成以上的饭店只提供用塑料薄膜包装好的1元钱消毒餐具,而开发区经过工商注册的餐具集中消毒配送企业仅有四家。记者以“不想使用”为由要求更换免费餐具时,大都遭到拒绝。一家饭店老板直言,一元钱的消毒餐具进价一般是每套七八毛钱,如果餐馆每天用掉100套,一个月就能收入近1000元。消毒餐具都是由餐具消毒公司负责购置,饭店无需花钱购买,而用过的餐具也是由消毒公司每天上门回收,饭店可省出洗碗工工资、洗涤剂、水电等费用。“没风险,又能额外赚钱,何乐而不为?”饭店老板表示。

  然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却被无辜地转嫁了消毒餐具的成本,当然,还有食品安全风险。按照相关规定,消毒餐具不仅要洁净卫生,还要标明保质期和生产日期,记者发现不少餐具上无生产日期。“有一次,我在一家饭店吃饭,打开餐具后,竟然发现杯底有一根头发,消毒餐具包装上还标着 ‘餐具经过消毒,请放心使用’,让人恨不得把杯子摔了”。市民于女士气愤地说。

  不少市民都表示对消毒餐具并不放心。记者曾不止一次看到这样的一幕:消费者撕开消毒餐具包装,再用热水把“消过毒”的餐具逐个烫一遍算是消毒。“我每次使用前,都会用开水烫一烫。”于女士无奈地说,也算是寻求个心理安慰吧。(记者 刘海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