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救助摔倒老人两好心人找到了 为人低调都不肯露面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6 04:53:07 字号:TT

两人找到了 都不肯露面

  “是早报记者吗?报纸上登的两个好心人,有一个我认识……”昨天上午,早报刊登《寒风里 老太摔路边 真温暖路人献怀抱》报道后,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反响,认识两位好心人的市民纷纷给记者打电话或发短信,并对他们的行为表示钦佩。这两位好心人的名字是黄淼、吕卫星,都住在南京路附近,记者联系这两位好心人时,两人都不愿接受采访,记者多次联系最终见到其中一人。

  两位好心人都很低调

  “请问是吕先生吗?早报刊登了您救人的事迹,希望采访一下您。”昨天中午,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身份信息和电话,拨通了其中一位好心人吕卫星的电话,对方表示自己很忙,不想接受采访,“又不是什么大事,救人是应该的,你们就别采访我了。”十分谦虚的吕先生在电话里十分客气,但拨打电话数次,他一直拒绝接受记者采访,对自己前天早晨出手救人的事情表示“没什么大不了”。

  前天上午,第一个出手搭救彭老太的黄先生,也不想再次在报纸上露面,“事情过去了就不要再提了,希望老太太能恢复健康,这就足够了。”黄淼说,“当时出手救人的不光我一个,你应该去采访那位大哥。”而当黄淼得知吕先生也拒绝了记者采访时,才答应和记者聊一聊当时救人的情况。

  “看见流血不能不管”

  在读者提供的信息中,吕卫星是一名转业干部,但由于吕先生行事低调,不愿多向记者透露信息,他的很多情况无法再向读者们表述。好在好心人黄淼最终接受了记者采访,讲述了搭救彭老太的全部过程。

  “24号早晨差不多8点,天气挺冷的,我正要去上班,刚走到江西路和八大湖小区附近时,就看到一个老人在不远处摔倒了。”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山东代表处工作的黄淼,说起当时的情况还感觉有点震惊,老人突然跌倒时,身边没有几个路人,黄淼发现后赶紧跑过去查看,很快周边也围起来四五个人。

  黄淼告诉记者,他看了一眼倒在地上的老太太,“她趴在地上,脸和地面接触,叫她几声也没有知觉,挺吓人的,我赶紧摸了一下她的脉搏,还好很清楚。”黄淼说,老太太的脸下方堆积了一小摊血,不知道是什么部位受伤,冲到老太太身边的黄淼顾不得考虑其它,立即动手打算将老人翻过来,并为她止血。

  好心人不止这两位

  “老人身体挺重,我小心翼翼地怕再伤着她,毕竟不知道摔倒的原因。”黄淼奋力地挪动老人,这时发现彭老太摔倒的吕卫星也赶过来帮忙,一起将老人扶起来坐好,可老人一点知觉也没有,身体也无法控制,“我和那位大哥一起扶着老人,地上太凉了,不过幸好流血的只是鼻子,其它地方看不见伤痕。”黄淼说,起初是两人一起扶着老人,老人依靠在黄淼身上,后来吕先生怕他一个人太累,就让彭老太靠在自己身上。

  将老人扶起来之后,黄淼和周围的路人都拿出电话拨打110和120,警察刚到一会儿,120急救车就赶到了,“早晨堵车特别厉害,等老人被送走的时候,我看了一下表,都快八点半了,本来急救车想开去401医院,后来发现路太堵,就转向了市立医院东院。”黄淼说,当时特别紧张,唯恐医生来晚了,老人会有生命危险。

  “救人的不止我们两个,只不过我们俩出手比较早而已,扶起老人后,有两个路过的大姐拿出手绢,帮老太太清理脸上的血。”黄淼说,别人都说扶起摔倒的老人会被讹诈,其实自己在救人的时候也闪了一下这个念头,“说没有想是假的,不过看到她流血,这个念头也就被抛掉了,人命要紧。”

  老人女婿向好心人致谢

  彭老太的健康一直受到好心人的关注,昨天一大早黄先生和吕先生就看了报纸,发现老人到医院时情况并不乐观,采访时还向记者打听老人是否脱离危险。记者昨日从医院了解到,老人被查出脑出血,脑部的血管还有血肿情况,外伤则没有什么问题。

  “我姓梁,是摔倒老人的女婿,我们全家都特别感谢那两位好心人,幸亏他们才让老人及时获得救治。”老人的女婿梁先生昨天也拨打记者电话,希望通过青岛早报的平台,向两位好心人致谢,如果不是老人还处于危险期,他一定带着妻子找好心人当面致谢。“虽然现在还处于危险期,但已经很幸运了,如果再晚点送来医院,情况会更坏。”梁先生说,希望这两位好心人工作顺利、平平安安。(记者 陈珂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