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首发:地铁M3线首个明挖车站河东站主体完工(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25 14:33:54 字号:TT

首发:地铁M3线首个明挖车站河东站完工 最深17米

工人师傅在地下施工点施工

首发:地铁M3线首个明挖车站河东站完工 最深17米

河东站地下部分已主体完工

首发:地铁M3线首个明挖车站河东站完工 最深17米

记者下到地下17米的施工点(90°的上下梯 )

    青岛新闻网12月25日讯  今天上午,地铁M3线首页明挖段主体河东站主体结构竣工(已完工的河西段属试验段)。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河东站采访时了解到,河东站是M3线15个明挖车站中首个完工的明挖站点。该站自河西站到万年泉路,最深达17米,自去年11月底开始正式施工,今天上午主体基本完工。它的主体完工标志着地铁三号线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河东站:黑龙江路旁破解飞石隐患

    河东站位于黑龙江路与甘泉路交叉口东北侧的金冠混凝土有限公司院内,沿黑龙江路北侧成西南~东北走向布置,主体结构为现浇钢筋混凝土箱形框架结构,10m站台地下岛式车站。本站共设置3个出入口通道、2组风道及1个消防疏散楼梯等附属构筑物,为方便周边地块开发,风道和消防疏散楼梯均设置于主体结构内部。车站主体建筑包括车站主体、风道及消防疏散楼梯等。本站主体结构采用明挖顺作施工,附属结构除3号出入口过黑龙江路通道采用暗挖法施工外,其余均采用明挖法施工。

    明挖车站的施工重点难点就在围护结构施工及爆破飞石,河东站基坑深度达到17m左右,围护结构的施工对于整个车站的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位置,尤其在锚索施工中,一点不能马虎,预应力锚索需要分层分段施工,每层每段的预应力锚索的设计值都是不同的,在施工中从测量放点位,钻进成功,到锚索注浆,预应力锚索每次张拉的时候,由技术员和监理同时旁站,并上报市政管理处进行抽检,保证施工质量。

    车站基坑紧邻车流量很大的黑龙江路,石方爆破过程中产生的飞石对交通安全造成巨大安全隐患;且车站基坑北端临近的福日汽车销售公司展厅采用玻璃幕墙结构,对爆破振速要求高。在基坑临近路边侧搭设4米高连续防护排架,并对现场对基坑进行分块松动爆破,靠近展厅位置的爆破成功将振速控制在1.5cm/s以内,有效解决爆破振速和飞石问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