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2013年驾驶新规全解读:超速50%以上扣12分(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25 13:10:28 字号:TT

今年科目三合格率达70% 下月正式实施驾考新规

今年科目三合格率达70% 下月正式实施驾考新规

    驾校教得好不好,得看合格率。根据驾校每月的考试情况,24日,市车管所发布2012年市区、郊市区驾校的综合合格率排名,为市民选择驾校时提供参考。据了解,今年以来,共5家驾校、1家考场因违规被罚。针对即将实施的交通新规,交警部门对涉及驾驶证考试、审验等焦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在驾考方面将不设置过渡期。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共有50余万人次参加了科目一、科目二的考试,科目三考试目前每天有大约1200人次参加,科目一的合格率约为95%、科目二的合格率约为80%、科目三的合格率约为70%,岛城车管部门实施驾校考试合格率排名制度已经近两年,以前都是按每月的“成绩”排名,而全年度排名这还是第一次。在市区的37家驾校中,顺鑫驾校综合合格率为87.48%、乐通驾校综合合格率为84%、万路通驾校综合合格率83.89%,这三家驾校列为前三;在郊市区方面,莱西顺平驾校综合合格率为90.23%、黄岛正友驾校综合合格率为89.63%、平度新东方驾校综合合格率89.28%,这三家驾校位列前三。

    据民警介绍,交警部门通过发布驾校排名,除了为市民提供学车选择驾校的参考,同时也是加强对驾校方面培训质量的督促和激励。在考核排名的因素中,能否依法、正规、高质量地进行培训,是考核的主要因素。

    市车管所所长许光岩介绍,为了鼓励驾校提高培训质量,根据相关规定,车管部门会给考核排名靠前的驾校,在考试名额上进行倾斜,排名靠前的驾校,每车可报名名额为6人,排名中游的驾校,每车可报名名额为5人,排名靠后的驾校,每车可报名名额为4人,下一步,车管部门不仅会继续定期向社会公开驾校的综合合格率排名,还将会发布学员违法排名、发生交通事故排名等,督促驾校提高自身的培训,遏制侵害学员利益的现象,对存在违规问题的驾校,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如果在驾驶员考试过程中,市民发现有舞弊等违规现象,可以向交警车管部门进行举报,举报电话为66572612;如果市民发现驾校存在乱收费、索贿等行为,可以向驾培行业主管部门运管局举报,报举电话82817777。

    解读

    路考预约不得超5次

    公安部123号令即将实施,12月24日,市车管所相关民警及负责人,对涉及到驾驶证考试、审验、驾驶证管理相关规定,以及近期市民、网络上非常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回答和解读。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下月开始,岛城将实施无过渡直接改考,违法行为的记分“旧账”不会新算。

    没有过渡期下月直接考

    在新规定中,改变较大的考试项目是科目二考试,其中小型车辆驾驶证考试难度相对降低,在新规定中,优化了考试项目,简化了桩考考试线路,改为倒车入库,取消了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要求,同时,将百米加减挡、起伏路行驶两个项目,调整至实际道路考试中,取消了限速限宽门、连续障碍、单边桥3个项目。综合来看,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桩考、半坡起步、侧方位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5项。大中型客货车辆的科目二考试难度增加,场地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6项”,改为“训练、考试均为16项。”

    据民警介绍,各科目二考场已改造完毕,按全新要求建设的大中型客货车辆科目二场地也建设完毕,由于岛城驾考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现行的相关制度和流程,基本与新规很接近,因此,从明年1月1日起,将直接按照新规开始考试,而不会存在4个月的过渡期。目前,今年的科目二考试计划均已完成,明年参加新考的驾校,从本月下旬已经开始按新规培训学员。

    已考项目成绩继续有效

    已经报名学车、并参加了部分项目的考试,在明年新规实施后,又该按什么标准考试?据民警介绍,学员在123号令实施前已合格、包括桩考在内的考试成绩仍然有效,从明年1月1日起,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全部按新规考试,对明年1月1日前通过科目二桩考、未完成科目二其他考试项目的,在明年1月1日后继续参加科目二其他考试项目,可以不再参加桩考或倒车入库考试。

    此外,为了防止出现屡考屡不过、屡不过屡考的“以考代训”现象,从明年1月1日起,每个科目的考试可以考试1次、补考1次,科目二、科目三考试的预约次数,各不能超过4次,如果第5次考试仍不合格,所有考试成绩作废,重新从科目一开始考试,但科目一没有预约考试次数限制。

    部分C1驾照需每年一审

    审验是此次新规中重点的要求之一,除了B1以上驾驶证的大中型客货车驾驶员外,实际上部分C1驾驶证也需要参加每年一次的审验。

    据民警介绍,记分周期是指从初领驾驶证之日起计算的12个月,大中型客货车辆驾驶员,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的30日内,应当到交警车管部门接受审验,在这一周期有记分的,必须进行3个小时的安全教育课,如果一个周期内没有记分的,可以免予本记分周期的审验。小型车辆、摩托车等车型驾驶员,如果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但未被吊销驾驶证的,也需要参加每年一次的审验。此外,驾驶证转籍或有效期满换证时,也需要参加审验。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未按规定参加审验、仍驾驶车辆的,将被处以罚款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处罚,因此,持有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市民,如果不是确实需要驾驶相应车型的,可以主动申请降级,避免因逾期审验而被处罚。

    B1证年审不需提交体检报告

    在驾驶证审验过程中,大中型客货车驾驶员要如实申报自己的身体条件,而不再需要提交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条件证明,也就是说,以往两年一年审的B1以上驾驶证,就不需要在年审时提交体检报告了。但是,在办理有效期满换证、驾驶证转入换证业务时,还是需要提交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条件证明。

    有四类情况是需要提交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体检证明的,一是初次申请驾照、申请增驾的;二是外国驾驶证换证,有效期满换证、外地驾驶证转入;三是因身体条件变化主动申请降级换证的;四是60周岁以上的驾驶员,每年提交一次体检报告。而持有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驾照的驾驶员,每三年需要提交一次由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指定的专门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条件证明。

    链接

    5家驾校违规被停考

    今年以来,共有5家驾校、1家考试场地,因存在违规问题被处罚。

    6月15日,市车管所接到市民举报称,即墨海来福驾校的一名学员在即墨永昌驾校内的科目二考场中参加“连续障碍”考试过程中,该驾校一名工作人员违规进入考场内,向正在考试的学员进行提示。通过民警连续两天的调查发现,该驾校负责人在当天溜进考场内,并站在监控探头下的盲区指挥学员进行考试。该驾校随后被停考一个月,对即墨永昌驾校科目二考场停考两个月。

    5月初,在苇山考场,巡考工作人员发现,正在进行科目二倒桩考试的一名洁达驾校学员,将一部已经开启免提的手机正放在驾驶室门的储物盒内。民警在30多米远的一处宾馆楼顶上,找到了遥控指挥作弊的教练。洁达驾校随后被停考一个月,舞弊的学员成绩作废。

    5月中旬,市车管所考试科民警在即墨市科目三考场巡考时,发现一名学员坐在路边流泪。后经询问,由于其需要补考,她所在的平安驾校教练员让她交480元补考费。实际上,补考费只为180元。平安驾校随后被停考一个月。

    此外,长城驾校、顺美驾校因在培训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并发生交通事故致学员受伤,也分别被停考处罚。

    提醒

    增驾大中型客货也需进行实习

    根据123号令规定,除了新取得驾驶证的驾驶人有实习期之外,增驾大中型客车的驾驶人也需要有实习期,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将要注销实习车型的驾驶资格。

    大中型客货车驾驶员在实习期结束后,还要参加安全文明驾驶等知识考试,接受交通事故警示教育,如果在实习期内有记6分以上违法记录,实习期限延长一年,而在延长的实习期内再次有记6分以上违法记录的,则注销实习的准驾车型资格。

    对新规定的实习期,在2013年1月1日以来申请或增驾取得驾驶证的,才按此实习期执行规定,而在此前就已经取得了驾驶证,在2013年1月1日实习期还未结束的,仍然按此前的规定,不执行新的规定。

    陪驾人员不尽职导致事故要担责

    从2013年1月1日起,在实习期的驾驶员如果要驾车上高速公路,就必须有持有与实习期驾驶员相应或是更高准驾车型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的,由持有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以上准驾车型驾驶证的驾驶人陪同。如果实习期驾驶员驾车上高速公路没有按规定有陪驾人员,将会被处以罚款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处罚。

    实习期驾驶人驾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如果有证据证明陪同的驾驶人强迫实习期驾驶人违反交通法规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驾车、造成交通事故的,陪同驾驶人应承担事故的相应责任,对尚不构成犯罪的,陪同的驾驶人将被处以罚款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处罚,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其刑事责任。

    闯黄灯一样要被罚款200元记6分

    在即将实施的交通新规中,关于闯红灯记6分的规定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焦点。

    据民警介绍,闯红灯一直都是交警部门重点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据统计,2011年,全国因闯红灯导致的交通事故共4768起,造成1175人死亡,因此在新规定中,闯红灯的处罚尺度大幅提高。

    与闯红灯相近,闯黄灯也是极为危险的行为。据民警介绍,信号灯上的黄灯表示警示,根据规定,机动车遇路口时应减速通过,黄灯亮时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过,还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应当停车,闯黄灯行为的性质与闯红灯相同,都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违法驾驶人可被处以罚款20元以上、200元以下,并记6分的处罚。

    交警提醒,闯红灯、抢黄灯等行为,都极易引发车辆在路口高速相撞的事故。避免闯红灯的最根本原则,就是市民需要提高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在通过路口时,无论路口是否有信号灯,信号灯是何种指令,驾驶员都应当观察细致、降低车速、礼让行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路口。(记者 刘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