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百年胶济线换轨四代 冬检150万螺栓挨个拧(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10 15:26:19 字号:TT

百年胶济线换轨四代 冬检150万螺栓挨个拧

百年胶济线换轨四代 冬检150万螺栓挨个拧

  昨日,记者从济南铁路局青岛工务段获悉,冬季是铁路钢轨断裂的高发期,为了保证冬季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对青岛辖区目前正在运行的200余公里铁轨进行冬季检查,沿线铁轨上150多万个螺栓逐一紧固,防止钢轨断裂,加大对旅客列车通道、曲线、道岔、桥涵、道口等薄弱处所的检查力度。据了解,从最早德国铺设的胶济线到现在,百余年间,列车的速度在不断提升,岛城的铁轨也随之更新换代,已经换了四代。目前运行的“60轨”承载力可达数千吨。

  200公里铁轨“查体”过冬

  最近两天,岛城铁路上的工务段工人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工人们要对铁轨进行冬季防冻防断裂检查。“和我们的身子骨到了冬季容易发生骨折一样,随着气温的降低,铁道上的铁轨也变得越来越脆,如果不及时检修处理就会发生断裂。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列车安全事故。”济南铁路局青岛工务段工作人员说:“铁轨发生断裂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冷缩热胀的特点。到了冬季,它就会‘萎缩’。 ”

  为了保证冬季列车运行安全,济南铁路局青岛工务段对青岛境内所有的铁轨进行冬季防寒防冻检查。“目前,咱们青岛境内正在运行的正规铁轨有200余公里。”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现在开始,工作人员要对200公里的铁轨仔细巡查,查看铁轨上是否有裂缝或者断裂的隐患、是否有松动的情况、路基是否稳固等。

  探查裂缝要靠耳朵听

  “在冬季体检中,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给铁轨‘紧身’。”济南铁路局青岛工务段诸城线路车间高密南工区工长任朋俊说,铁轨有热胀冷缩的特性,如果发生了铁轨缩短,一段段的铁轨与铁轨之间就会出现大的缝隙,埋下安全隐患。一旦开裂到一定程度,会导致列车脱轨的事故。为了防止铁轨“缩短”,就要将铁轨上紧固的螺栓拧紧。

  “这两天,我们要把铁轨上所有的螺栓都拧紧。 ”任朋俊说,通常来说,100米的铁轨上有736个加固螺栓。而岛城境内200公里的铁轨上就有接近150万个螺栓要逐一拧紧。此外,还要对铁轨增加一遍“探伤”。这道工序采取流水作业,探伤的探伤,打磨的打磨,涂油的涂油。在探伤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拿一个小铁锤来不断敲击铁轨。 “有的铁轨从外面看不出问题,要靠耳朵听才行。 ”任朋俊说:“通过敲击来感觉回锤有无异声,判断钢轨、辙叉有无异常现象,配件、扣件有无松动。轨道敲着声音脆,就正常,如果听上去哑,那是有裂缝。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