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问计食安征求36计 最高奖万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07 06:04:17 字号:TT

  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好计策,就赶紧提出来,计策好还可以获奖。昨日,记者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了解到,从今天起至2013年1月下旬,我市启动“问计食安”活动,邀请市民为食品安全工作献计策,将对市民提出的计策进行评选,选出“问计食安36计”,每人奖励1000元。其中纳入市政府决策程序的好建议,将给予献计者1万元的特别奖励,并列入2013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举措,实施重点督办。

  现状

  食品安全监管“有难度”

  “尽管我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没有发生系统性的风险,但由于食品安全生产经营主体点多面广量大,监管难度较大,面临的挑战严峻。”市食安委负责人介绍,全市食品行业各类经营主体10万余家,除了数量庞大外,还有一些经营规模偏小、高度分散,造成了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的现状。据统计,全市年消费蔬菜120万吨,猪肉212.7万头,水产品30万吨,粮食130万吨,全市各类种植户、养殖户约135万家。

  市食安委总结了目前我市食品安全工作中的不足,少数食品经营者的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缺失,片面追求利润,存在一些行业 “潜规则”,违法犯罪手段花样百出,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现行法律法规、标准体系不够完善,缺少依据,违法成本低,致使对有些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分子的追究和惩处不足以产生震慑效应;现行的“九龙治水”式的食品安全分段监管体制,致使监管效率较低,部门间推诿扯皮等现象时有发生。

  活动

  邀请市民献“妙计”

  “从今天起到2013年1月下旬,市民都可以向我们提出自己的好计策,我们将给与好计策现金奖励。”市食安委负责人介绍,“问计食安”活动分为问计、献计、评计、论计、施计五个阶段,搭建起政府与市民沟通互动的平台,拓宽政府倾听民生的渠道,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组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改进和加强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水平。

  市食安委将通过网络投票、现场恳谈和组织专家、学者对市民所献计策的论证,评选出 “问计食安36计”,每条计策给予1000元的现金奖励。邀请有关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与建议作者一起对所献计策的可行性进行现场论证,根据论证情况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分别给予5000元至3000元现金奖励,并授予“问计食安金点子”证书。

  对经论证可行,并纳入市政府决策程序的建议,给予1万元现金奖励,列入2013年食品安全工作思路,实施重点督办,并于2013年年底将建议实施情况函告建议作者。另外,市民所献计策,应把握一些注意事项:1.符合现行法律法规;2.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3.符合我市实际;4.具有实际可操作性;5.有现状、有数据、有原因、有分析、有对策、有论证。

  宣传

  全市范围张贴海报

  为了让市民更多了解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市食安委制作了10万份“问计食安”主题宣传海报在全市范围内张贴。

  另外,从12月上旬开始,市食安委将分批组织各区、市政府和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参加“问计食安”网络在线问政活动,将各部门、各单位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境通过专题网页向社会公示,供市民随时登录查阅。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市食药局、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为第一组上线单位,市农委、市海洋与渔业局、市畜牧局、市商务局、黄岛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为第二组上线单位。

  渠道

  多种途径可献计

  市民参与“问计食安”活动可有多种途径,首先是在线献计,登录“问计食安”网络模块(),选择“所在区市”就能在线献计献策,各区市的工作人员将每天都会上线收集计策,12月各区市将组织两次恳谈会,完善市民提出的意见。记者登录该网站发现,进入网页后,除了可以献计策,还能评论或完善别人的计策。

  其次可以通过寄送信件的方式,寄信至市南区香港中路17号市级机关办公中心三期2120房间市食安办,邮编是266071。来信请留下姓名、单位、年龄、联系方式,并在信封右上角注明“问计食安”字样。

  监管

  食品安全要零容忍

  “中国社科院5日发布的《中国基本公共服务调查报告(2012)》指出,中国公众对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方面基本公共服务的信心严重不足,平均得分低于3分(不及格),我们深感使命沉重。”市食安委负责人介绍,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要零容忍,只要存在1%的风险,就必须付出100%的努力。我们深知智慧来自群众,经验发自基层,食品安全离不开群众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必须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为食品安全献计献策,以改革的精神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和改进工作,提升监管水平。

  相关新闻

  食品安全犯罪420余人落网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采取了一系列食品安全重大举措,成立了市长任主任、分管副市长任执行主任、27个单位为成员的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由市食安办作为总牵头协调机构,明确了部门职责分工,开展了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严格的准入、严密的监管、严厉的处罚、严肃的问责”为主要内容的“食安青岛”整治大行动。

  市食安委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共捣毁黑作坊、黑工厂700余个,侦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0余人,案件侦办数量是去年同期的4.8倍,打击力度空前加大;完成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6万批次,食品快速检测90万批次,检测数量有史以来最高;对不法企业曝光300余次,有力震慑了不法行为,全市食品安全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和改进。(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张峰 刘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