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2名村民与乡干部冲突被劳教 疑被凑人头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2-12-02 16:16:48 字号:TT

武永岩

  在滦平县夏季社会治安严打中,若提前完成劳教、行政拘留、刑事案件破案任务等,将在“红旗单位”一栏中贴上“小红旗”。两间房派出所因提前完成任务,被授予三面“小红旗?”。武玉旺拍下该公告牌后不久,该公告牌就被撤下。

  封面故事:审视劳教

  任建宇们的案例,一再提醒我们,劳教制度的改革越快越好。让公民免于非审判的不自由,是我们社会长期以来追求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

  作为一种不经司法审判程序而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制度,劳教可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彼时,针对的是“反革命坏分子”和“右派分子”,到上世纪70年代末,劳教的对象转变为惩罚那些破坏社会治安又不够刑事处罚的“大法不犯、小错不断”的人。

  随着中国法制建设进程的加快,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公布实施,该法明确规定,对公民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只能由法律来规定。于是,改变劳教制度的呼声日涨。

  历经十年讨论,改革走到十字路口。

  2012年10月9日,中国发表《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在新闻发布会称:劳教制度为维护我国的社会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劳教制度的一些规定和认定程序也存在问题。改革劳动教养制度已经形成社会共识,相关部门作了大量的调研论证工作,广泛听取了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正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

  劳教制度改革方案,势在必行。

  原题:承德“劳教任务”调查

  喝酒后的年轻人有没有踩乡政府女打字员一脚?主动投案后有没有被警察打耳光?刑拘20天后为何又要劳教一年?在有劳教任务的背景之下,一起普通的治安案件再次凸现劳教制度的复杂与争议

  特约撰稿/曾建中 本刊记者/刘子倩

  武永岩和张广赛怎么都不会想到,过完18周岁生日不久,一纸决定书,他俩都被劳教了一年。

  武永岩和张广赛两人都是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两间房乡的村民。2012年7月17日晚上10点半左右,因为好朋友朱胜强在酒店吃饭时踩了乡政府工作人员陈雪一脚,两方冲突起来,武永岩、张广赛、张林枫等七八个好朋友都被卷入其中。结果武永岩和张广赛被劳教,其他六人未满18周岁被行政拘留。

  让二人感到不服气的是,同一件事情,他们先被行政拘留后又被裁定需要“劳教一年”。

  滦平县今年夏季社会治安“严打”期间,两间房派出所“提前60天完成了劳教任务”,这让武、张两人怀疑,自己成了“劳教任务”的牺牲品。

  11月12日,武永岩的父亲向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要求撤销两人的劳教决定。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警方和当事人均各执一词。

  祸起“一脚”

  白墙,黑瓦,平房。龙光饭店就坐落在两间房村的东南边,出门右转,沿道路往南走,经百米坡路,便到了两间房乡政府门口。

  2012年7月17日晚上9时许,龙光饭店内人不多,空气甚至还有点闷热。

  在跟好朋友朱胜强喝了七八瓶啤酒后,武永岩给同一个村的陈健打电话,称自己和朱胜强喝多了,“来接我们回去吧”。

  陈健和张林枫骑摩托车来到饭店,四人并没马上离开,而是围坐在桌旁继续喝酒、吃饭。

  一个多小时后,两间房乡政府的工作人员陈雪、赵秋实和刘一雄一起来到饭店,走进一个包间,包间只有半截门帘,且被撩起,斜对着武永岩的那张饭桌,距离很近。

  几个月后的11月8日,陈雪向《中国新闻周刊》陈述,在吃面条时,朱胜强将一个烟头扔到她脚边,但她并未理睬,在此之前她也并不认识这几个人。

  之后,陈雪来到吧台买绿茶。同时,朱胜强起身去上厕所。饭店老板娘沈丽(化名)这时听陈雪说了一声“你干吗踩我脚?”而后就是一阵争吵声。

  陈雪当时认为是朱胜强故意撞她,并踩了她一脚,态度还挺横。可朱胜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当时已经道歉了,并在武永岩的劝说下再次道歉,但陈雪不听,双方起了冲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