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承德警方回应男子与乡政府人员冲突被劳教案

来源:重庆晨报-- 2012-11-02 16:01:48 字号:TT

承德警方回应男子与乡政府人员冲突被劳教案

  据河北承德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对于网友在微博上反映的滦平县公安局对武某、张广某因寻衅滋事被劳动教养一案,官方微博第一时间与滦平县公安局及有关部门联系,取得情况说明,现将情况说明公布如下(如图)。

  早前报道

  媒体称河北承德少年踩女公务员脚被判劳教一年

  凤凰卫视11月2日《天下被网罗》节目播出“网曝河北承德少年脚踩女公务员被劳教一年”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今年的7月份有两个青年在承德有一个村子的饭馆里面吃饭,期间有一个青年不小心踩到了一位据称是当地的一个女工作人员的脚,其中一个男孩就做了两次的道歉说对不起,但是这位女工作人员态度不好,她说我就听不见,于是双方因此产生了分歧和争执,最终两个青年当中的一位以及随后赶来劝架的一个朋友,居然是被当地派出所刑拘了20天,罚款一千块钱不说,还要判劳动教养一年的时间,随后又有网友在网上透露说,当地的派出所因为提前完成了行政拘留任务和劳动教养任务,得到了两面小红旗,获得了红旗单位的称号,看起来原来是人家派出所要完成任务才这么干的。

  陈淑婉:不论是不是为了另外自己的业绩,但我们说因为这件事情这么样,当然背后怎么样的消息也要网友们就纷纷在讲,这铁定还有一个故事,且看是否有续集。

  司法部专家:我国被劳教人员达6万多 应严格界定劳教对象

  正义网北京10月18日电(见习记者 林平)近日,大学生村官任建宇的劳教境遇,再次把公众视线聚焦在备受争议的劳教制度上。今日,司法部司法研究所所长王公义在蓟门决策论坛上透露,目前我国被劳教人员数量有6万多,自我国劳教制度实施以来,被劳教人员最多时达到30余万人,最少时也超过5000人。

  严格界定劳教对象程序上推行司法化

  永州“上访妈妈”唐慧、“不自由,毋宁死”的村官任建宇,一系列的被劳教事件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对于劳动制度的改革呼声日益高涨,王公义表示,其根本原因是劳教制度在顶层设置上存在瑕疵。

  就在本月9日,中国首次就司法改革问题发布白皮书时,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态承认,劳教制度的一些规定和认定程序存在问题,改革劳动教养制度已经形成社会共识。据媒体披露,今年9月,兰州、济南、南京、郑州等四个城市已被列入劳教制度的改革试点。

  “目前看来,劳教的性质、作用和功能已经变味。”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教授指出,从整体实践来看,多年施行的劳教制度功不抵过。“劳教制度应以矫治为第一诉求。”姜明安接着称,基于维护社会稳定的需求,在保留劳教制度的前提下,亟待对其进行重新定位和回归。

  据王公义透露,我国劳教制度实施以来,被劳教人员最多时达到30余万,最少时也逾5千。目前,我国劳教人员数量为6万余人(另有戒毒人员20余万),绝大多数劳教时间为半年至一年。

  王公义建议,应严格界定劳教对象并加强内部监督,在程序上推行司法化,兼顾法律公平和效率。“劳教所干警与劳教人员应该是医生与病人、老师与学生、家人与孩子的关系。”王公义补充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