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沽河再添9坝润青岛 总投资达5.96亿(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02 13:13:04 字号:TT

  工程

  橡胶坝梯级拦河蓄水防洪

  “目前,大沽河在青岛流域共有11处橡胶坝,其中有一处是在小沽河上。”提及橡胶坝,市大沽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了如指掌,大沽河自产芝水库到入海口,现有上海路、沙阜、江家庄、沙湾庄、袁家庄、移风、崖头、岔河、贾疃、南庄、龙虎山11座梯级拦河坝,一次性可拦蓄水量4000万立方米,有效回灌补充了地下水。然而,这11座橡胶坝的蓄水、抗洪,还远远解决不了沿岸的吃水、用水。“这次治理要再建9处橡胶坝,拦蓄能力就强大了,对两岸的防洪、灌溉、工农业用水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提升。 ”橡胶坝,又称橡胶水闸,是用高强度合成纤维织物做受力骨架,内外涂敷橡胶作保护层,加工成胶布,再将其锚固于底板上成封闭状的坝袋,通过充排管路用水(气)将其充胀形成的袋式挡水坝。而大沽河河道上的橡胶坝均为充水式橡胶坝。

  相关链接

  拦河坝提高地下水位线

  历史上,由于河岸断断续续且低矮,大沽河的抗洪能力薄弱,河堤常常决口,沿岸居民饱尝洪灾之苦。仅在近代史中,从清同治四年(1866年)到1916年,大沽河总共决口了7次,每次的受灾面积在40千公顷左右。洪水不仅冲毁农田房屋,还破坏交通,在1911年、1912年,胶济铁路分别被冲断了100米和400米。橡胶坝的建设,发挥了极大的抗洪能力。从上世纪90年代起,青岛市每年都拿出大量资金用于大沽河流域综合治理,仅建设拦河橡胶坝一项,总投资就在8亿-9亿元。大沽河现有的11座橡胶坝在防洪方面功不可没,如今的大沽河河道,防洪标准已由过去的不足10年一遇改善到了20年一遇。即将建成的拦河闸坝一旦落成,加上对原有拦河建筑物进行整修或重建,全河道的防洪能力将再升一级,所有工程基本将达到50年一遇的标准。此外,拦河闸坝也可以补充回灌地下水,提高地下水位线,有效地涵养地下水源,保证沿岸水源供给。(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