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今日零时起油价下调 93号油降0.25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16 06:12:42 字号:TT

  晚了一天,青岛的成品油零售价格终于降下来了。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降低成品油价格的通知,决定自11月16日零时起,将汽、柴价格每吨分别下调310元和300元。据此测算,全国汽、柴油价格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3元和0.26元。而青岛的油价下调幅度与全国水平接近,93号汽油每升下降0.25元。

  据悉,这是本年度国内成品油价的第八次调整,也是油价年内罕见“三连跌”之后的再次下跌调整。“四涨

四跌”,2012年成为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最频繁的一年。

  93号油跌回仨月前

  今年国内油价可谓是 “一波不平一波再起”。自今年2月8日,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00元,3月20日汽、柴价格每吨均提高600元后,国内汽、柴油供应价格刷新历史最高值,北京、上海等城市油价甚至进入 “8时代”。随后,受国际油价的波动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又出现连跌,先后于5月10日、6月9日和7月11日实现“三连跌”。至此,国内成品油价格已趋近3年前水平,其中90号汽油全国平均价格降到6.45元/升,0号柴油降至6.76元/升。紧接着,8月和9月,成品油价又“两连涨”,价格再度逼近历史最高点。

  在度过了10月份的“平静期”之后,11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传出下跌预期,但多次“爽约”。而今日的油价下跌,也成就了一年内“四涨四跌”的罕有现象。记者昨晚从岛城油企获悉,自今日零时起,青岛执行新的零售价格,其中93号汽油每升7.46元,降0.25元;97号汽油每升8.01元,降0.27元;0号柴油每升7.31元;-10号柴油每升7.89元;-20号柴油每升8.26元。

  “油价调整幅度越频繁,越说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市场机制越成熟。”岛城一油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经过今日的调价后,我市成品油价格水平已回归到七八月份的水平。

  新定价机制仍“择机”

  随着今日油价正式下调,人们对于成品油定价新机制的兴趣更加浓厚。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强调,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有望“择机出台”,但截至目前,尚未出现任何实际迹象。而距离2012年年末已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年内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否会面世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今年年内,新定价机制出台的可能性不大了。”中石化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油价变化来看,12月份依然存在调价的可能,但可能性并不大,而新的定价机制很有可能拖至2013年公布实施。对于新的定价机制,有消息表示,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或将缩短调价周期,将22天改为10天,另外,“4%”的涨跌幅的硬性条件很有可能被取消。对此,金利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朱克海表示,缩短调整周期,明显是为了加强国内外油价的联动机制,不但能够抑制国内油市的投机行为,对于大型油企来说,也是保证利润的一种方式。

  未来走势多数看跌

  距离2013年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对于这段时间的油价走势,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当中,多数持看跌的观点。

  金利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朱克海表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动力需求支撑,加上欧债危机阴影短期内不会消退,美元依然保持强势地位,所以原油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至多会出现震荡调整的局面。受此影响,国内油价上调窗口短期内不会开启。

  同样,岛城金盾加油站负责人高崇东也表示,如排除局部战争等政策突发因素,国内油价的未来走势还是以跌为主。“现在最大的未知因素就是中东的政治局势,最近以色列地区再度传出动荡声音,很可能影响到国际原油价格。”高崇东表示,如考虑到这些突发政治因素,油价未来走势仍然是个未知数。(记者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