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废品站老板读参考消息看经济走势 20斤报纸难换1斤肉

来源:大众网-- 2012-11-15 14:16:55 字号:TT

青岛废品站老板读参考消息看经济走势 20斤报纸难换1斤肉

    废品行业如今有些萎靡不振,不仅利润空间缩小了,连回收量都减半。放眼望去,岛城的废品回收站是一片萧条,甚至出现了赔钱赚吆喝的情况。11月13日,记者在采访中就发现,在大势“不给力”的影响下,有的废品收购站老板为了解经济走势,天天研究起了《参考消息》……而如今的市场中,倒卖一斤纸壳的利润也就1分钱,唯一身价同比去年没有下降的啤酒瓶,成了维持收购站运行的“救命稻草”。

    天天看报纸,

了解经济形势

    天微微亮,废品回收站的刘伍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开着货车来到自己的废品收购站,整理一下塑料、纸壳等回收来的废品,给新的一天即将回收来的废品腾出个地方。地方并不需要太大,因为相比于往年来说,今年的废品回收确实让人有些心灰意冷。

    记者在11月13日上午10点左右赶往这家收购站时,只见到几个回收废品的小贩在回收站里忙活着——从三轮车上卸下纸壳、报纸、书本等,过磅后开始算钱。“15斤纸壳、30斤报纸和书本,算20块钱吧。加上20斤的铁架,一共给你30块零5毛。”

    采访中,刘伍的谈吐颇有些文人气质,经详细了解后才知道,20年前的刘伍原本是沂水的高材生,但是报考曲阜师范大学后没有如愿,当时意气风发,随着沂水的亲戚来闯青岛。当年,沂水人闯青岛靠的就是收废品,上世纪90年代初,正是青岛投资热的时候,两年的时间刘伍就赚了1.5万元,在家里盖起了四合院。从那时到现在,转眼间他已经在废品回收行业干了20年。

    “20年的废品回收,有高潮也有低谷,最好的时候就是一九九几年初和2008年左右,这些是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也是废品收购的黄金时代。最近这两年是最低迷的时候了,日本经济发展下滑,美国的金融危机还有影响,钢材等出口下降,导致国内废铁价格也跟着下跌。另外,消费下降导致废品产量也在下降,这些都和我们废品收购有关。”刘伍滔滔不绝地给记者讲起了经济,最后坦言他说的这些,都是从《参考消息》和网上知道的。刘伍还特意从包里拿出了报纸,“从去年我就定了这份报纸,从这上面能直接知道国内外的经济大形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