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史上最细公交服务规范出台 司机要勤洗头禁吃葱蒜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15 14:03:38 字号:TT

史上最细公交服务规范出台 司机要勤洗头禁吃葱蒜

    驾驶员发型要梳理整齐,车上座套、脚垫需整洁;公交车多辆车同时到站停靠,第三辆及以后车辆执行二次停站……日前,我省公布了《山东省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服务规范(试行)》和《山东省出租汽车客运服务规范(试行)》,是公交、出租划归交通部门后首次颁布的两个行业规范,也是史上“最细致”的服务规范。昨天,记者比照新规范做了暗访,发现公交车出租车有些地方还有待改进。

    史上“最细”服务规范出台

    市运管局交通管理处的王克中曾在今年5月前往潍坊参加两个规范的制定工作,据他介绍,出租车的新规范制定是以青岛为模板,公交车则是以济南为模板,新服务规范详细地规定了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的客运服务行为,甚至还对司机的个人卫生问题做出了规范,堪称史上最严格和细致的服务规范。“新规范提到,出租车显示器和计价器显示位置需方便乘客查看,数字显示清楚,票据打印准确清晰;安全带和锁扣洁净、无污渍,车辆内外无擅自张贴的商业性广告。这些比咱们青岛的地方规定都细致。 ”王克中称,目前青岛还未接到新规的详细内容,一旦接到通知,市运管部门将结合青岛实际情况施行。

    车要卫生人也要整洁

    《山东省出租汽车客运服务规范(试行)》对出租车做了28项具体规定,包括车内座套、脚垫需整洁无破损,驾驶员发型要梳理整齐并经常洗发,勤洗澡更衣,保持个人卫生,指甲修剪得体;遇乘客对服务不满时,虚心听取批评意见;遭乘客误解时,心平气和,耐心解释;不做向车外抛物、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不向乘客推销购物、饮食和休闲娱乐等。

    马上就访:出租车还需更讲究

    昨天,记者在中山路拦到一辆出租车,记者上车时,发现副驾驶座位上的座套有明显的破损现象,安全带脏污不堪。到八大关下车后,记者换乘另一辆出租车,车到湛山附近,司机摇下车窗,掏出一根烟抽了起来。海博出租车公司的赵师傅介绍,多数出租车司机对车内的卫生都比较注意,但由于平时太忙碌,他们很少研究自己的个人卫生问题。

    进站扎堆需“站”两次

    新规范对公交客运的服务要求也很详细,如公交客运服务规范要求驾驶员使用普通话;在驾车过程中,遵守交通法规,不随意鸣笛,开车时不接打手机;多辆车同时到站停靠,第三辆及以后车辆执行二次停站;易碰触乘客头部的部位设置安全牢固的防护设施等。

    王克中介绍,新规范中,公交车“二次停站”的问题是关注重点。 “以往在交通高峰时,经常出现四五辆车同时停靠站,不少乘客去追赶还未到站公交车的情况,还有少数公交车在进站前提前停过了,进站后就不再停车,乘客也会去追车,这些情况都很危险。新规范中再次重申公交车到站点后必须停车,即使进站前停过了,进站后也要二次停车。 ”

    马上就访:公交停靠乘客难找“赶脚”

    昨天,记者对公交车运行情况进行探访。每天上下班都要挤公交车的刘女士抱怨说,自己经常碰到车没到站点就提前开车门、到了站点又不停车的情况。

    昨天中午,记者在火车站公交站点发现,多数公交车在未进站停车时没有提前开门,等前面车辆走后,才进站开门。但也有司机提前开门下客。

    驾驶员不能吃大蒜大葱

    在对公交车司机的要求方面,新规还提出了颇有“新意”的一点:驾驶员忌食有异味的食品。此条新规如何理解?王克中称,公交行业属于服务行业,长时间同乘客打交道,司机和售票员都不能吃带有大蒜和葱等有异味的食品。

    马上就访:防异味上车前吃口香糖

    昨天,青岛温馨巴士公司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内部早就对司机和售票员禁食异味食品做出过规定,尤其是大蒜和榴莲等味道很浓的食物,都在“黑名单”里面。 “不少男司机喜欢吃大蒜,我们会要求他们上车前吃点口香糖,以免给乘客带来烦恼。 ”(记者 田璐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