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试点教科书循环利用 一本书5名学生循环用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6 09:03:49 字号:TT

青岛试点教科书循环利用

  各方声音

  家长反应:担心用旧书会传染病

  “教材循环使用,自然有它的好处,可以节约资源减少浪费。”开发区的学生家长李先生说,自己还想把家里的课本和书籍捐给农村或更多需要的孩子们,总比放着浪费强。但李先生坦言,等轮到自己孩子使用旧课本时,他还是有些“不适应”。“这么多人用过的书,卫生问题能不能保证?会不会传染疾病?”李先生说,他希望学校能想到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有的家长虽然支持教科书循环使用,但也提出了自己的顾虑,“科学、音乐、美术等课本循环使用,不让记笔记,下课就收回,这些课程虽然没有太多作业,但是书不在孩子手里,会不会影响孩子对知识的掌握。”王先生的孩子在胶南一家小学上五年级。“根据我的观察,教材循环使用肯定有好处,但也有些缺点,比如咱们国内的教材印刷质量比较差,学生保护得再好,到第二年也有些破旧,这样的书,学生使用起来肯定会有些不顺手;另外,课本上多少会留下些人为的痕迹,使用起来总有些不便;还有一个问题,这些旧课本尽管有消毒措施,但毕竟使用过了,在卫生方面比起新书总会有些差距。”王先生说。

  开发区教体局:

  按期消毒卫生有保证

  对于家长的担心,开发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已经严格要求各学校必须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循环书本的管理,定期往书上喷消毒液,然后放到太阳下暴晒,保证使用时的卫生安全。

  另外,对于教科书在循环使用过程中出现的破、脏、旧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各学校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集体从学校领取循环使用的教科书,以学期为时限,学期末统一交回学校,并让每个学生使用固定编号的循环教科书。对破损的教科书进行分类清理,能修补的进行修补,不能修补的,及时清理并登记报废,以保证学生手中的书清洁、完整、卫生。同时,要对一些破、脏、旧的书进行及时剔除,按照学生数的三分之一补充新的书目。

  “每学期都由分管校长总负责循环教科书的更新工作。”开发区香江路第一小学副校长郭萍告诉记者,破损的教科书要进行分类清理,能修补再用的要及时进行修补,确保教科书在循环使用过程中达到基本的质量标准,不影响学生的再使用。

  校方说法:

  发放旧书设法做到公平

  据介绍,胶南各小学的教材循环使用工作由学校来完成,不需要学生家长费心。“新学期开始前,学校会把各年级学生用过的上述4门学科课本收集过来进行挑选,将较为破旧、缺页、里面人为写字较多的课本剔除掉,将品相好、比较整洁的课本留下。”曹校长说,目前他们学校循环使用教材跟更换新书的比例为2:1,也就是说,在一个班级里,有三分之二的学生使用循环书,三分之一的学生使用新书。如果一个学生科学课使用新书,那么美术课就可能会分到旧书,这样尽量做到公平。

  讲述 孩子的整洁意识增强了

  今年9岁的赵阳在胶南市实验小学上三年级,记者昨天下午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和妈妈徐女士准备坐车回家,记者打开他的书包,发现里面的课本、作业本、铅笔盒、字典分类摆放,显得很整齐。

    “孩子上三年级后使用的循环教材比较多,他的班主任在给学生分发这些教材时,还趁机给他们上了一堂注意节约、保护书籍的课,我觉得这对孩子的帮助很大。”徐女士说,以前赵阳的课本发下没多久就卷角了,书包里比较乱;现在课本保护得很好,书包里也很整洁。“看到这些变化我很高兴,有次表扬了他,他自豪地跟我说:我这些书还得留给别人用呢,我不能把它们弄坏了。”徐女士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