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流行民居短租 50平1室1厅房主一年收2.2万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26 07:23:22 字号:TT

青岛流行民居短租

  到青岛旅游不是租住酒店,而是选择交通便利地段的民居住上一个月,买菜做饭,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如今这种租房方式已经在热爱旅游的人群中红火起来,短租成为“深度游”游客解决居住问题的首选方式,目前在热门旅游城市已经成为潮流。

  转手两三次:一间房子的短租之路

  市南区北京路某家房产中介的于经理发现,短租公司的电话在今年年初以来就没有断过。于经理手头的房源大部分为北京路附近的三栋居民楼,这三

栋楼建成于2005至2006年,相比于西部其他的老建筑,房屋较新,户型也大多是公寓式。临近中山路、劈柴院、栈桥等热门旅游点则是受到短租公司青睐的原因之一。

  于经理今年也试图和一些房产管理公司合作,经业主同意后,将手头零散的房源租给房产管理公司。以业主马先生一套50平方米的精装一室一厅公寓为例,业主通过中介租给某房产管理公司,租期一年,租金为25000元,中介收取10%的中介费,业主拿到租金为22500元。房产管理公司再和线上短租网站合作,收取一定的费用,短租网站上挂出的价格是每晚200元,和同地段的商务酒店持平。短租期间,房产管理公司会在租期结束后派清洁人员打扫房间、查看房内物品等。和酒店不同的是,这种短租房不仅可以按天出租,还可以按月出租,7天到1个月的租期会有不同优惠,冬季和夏季的价格也差异较大。

  “因为会有一定的空房率,而且青岛旅游旺季和淡季的差别对短租房影响实在是太大了,所以价格变动很频繁,不过即使一年有四分之一的空房时间,也还算是盈利的。例如冬天时行情过差,我们还会再通过中介廉价短租给其他住户。”某家房产管理公司的李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对房产的甄选很严格,尽量选择小户型公寓,对装修和室内物品是否齐全也要求较高。“因为短租行情在今年旅游旺季的时候实在太火爆了,我们的自有产权房不够用,才会从中介吸收零散房源。”

  房源争夺战:线上模式盈利有限

  自从美国在线短租网站上市以来,短租的电子商务模式就在被中国的创业者们不断效仿,青岛作为国内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之一,也是在线短租网站开通的第一批城市之一。目前,爱短租、途家网、蚂蚁短租、游天下等热门短租网站上都可以轻松找到青岛的房源。

  据各短租网站统计,今年双节期间短租订单增长迅猛,和去年相比,订单增长在100%到300%左右。

  “现在谁有房源谁就有话语权,短租网站很难做到有独家房源,目前网站既和业主的自有房源合作,又和较大的房地产公司合作,但显然供不应求。”某短租网站营运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短租瞄准的人群是热爱深度游、自驾游、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家庭。由于可以在房间内做饭,居住起来也比传统酒店舒服,房源非常抢手。而目前房东对这种短租模式则疑虑较多,所以对房源的争夺是网站目前最关键的业务。至于和房地产公司的盈利分成,这名负责人则表示尚无法保证,目前公司仍在前期投入状态。

  尽管用户和市场都尚需培育,业内对短租模式仍然较为看好,高性价比、高私密性、高品质,是这种租房方式的优点。据了解,在国外,将公寓交给管理公司打理,再出租给游客或商务人士的模式已经十分成熟,不过,目前国内专业的管理公司较少,所以经常出现房源参差不齐的现象。

  尚待规范:短租模式利弊互现

  回报率高、无需打理、投入较小等是短租模式的优点。已经连续三年将房子交给房产管理公司打理的孙小姐告诉记者,她的房子买来就是投资用的,而且原本就有统一装修,自己再买上一些家电,与管理公司签订合同,剩下的事情就不用操心了,投资回报率大约为每年3.5%,要比很多投资方式稳妥,回报率也很可观。

  但是对于自住房产的房主而言,究竟应该通过中介直接租给住户,还是应当租给房产管理公司,让他们作为酒店式公寓再次出租?不少业主对于这种短租模式表示了担心。

  市北区万达39克拉公寓的一位业主齐女士表示,她家的房子一直以来都是按年出租,今年年初,中介公司就不停询问她愿不愿意租给公司,齐女士原本以为是做办公用途,后来在中介的不断解释下才理解了这种短租形式。“房子要被倒手这么多次出租,还不知道租给什么样的人,万一出了问题,找租户是肯定找不到了,要是中介、管理公司、网站互相推脱责任应该怎么办?”出于这种疑虑,尽管租金看起来颇为诱人,齐女士还是拒绝了这种租房方式。

  和齐女士抱有同样疑虑的业主不在少数,这也是目前短租房源特别稀缺的原因之一,没有可信的第三方作为保障,短租模式目前还难以吸引大量房东。(乔文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