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试点教科书循环利用 一本书5名学生循环用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6 09:03:49 字号:TT

青岛试点教科书循环利用

  新学期学生拿到新书,小心使用一学期,然后留给下一级学生使用,如此反复,实现循环……从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岛城七区的中小学开始实施部分学科教科书循环利用制度。而早在2008年春季,周边五市的农村中小学已开始使用循环教材,一本《音乐》教材,可以服务五届学生,仅胶南一地每年此项费用就能节省217万元。昨日,记者探访正在使用循环教材的学校,听他们算算“经济账”。

  探访 旧教材有了新主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开发区香江路第一小学探访循环教材使用的情况,在四年级四班,正在上美术课的同学们,聚精会神地照着课本上的图案画画。记者注意到,虽然课本扉页上印有“免费提供、循环使用、注意爱护、用后交回”的提示语,已有不少书籍出现了折痕及污损。

  “目前,这些教科书已使用快两个月了,难免会出现些损毁。”班主任马老师说,由于要求不能在循环教材上涂写,但有时候又需要在课本上记东西,一般会让学生用铅笔涂写,等教材用完后再用橡皮擦掉。

  “我们对所有的课本都进行了编号,发放到每个班级,统一放在教室内的图书角里,每次上课前,由课代表发给相对应的学生,下课后统一收回放到图书角。”该校副校长郭萍向记者介绍,从9月新学期开学起,该校的科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和蓝色家园·海洋教育篇等教材都实施循环利用。

  免费发放统一回收

  “教材循环使用过程,也是环保教育的过程。”郭萍说,学校积极引导教师树立循环经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观念,让家长和学生了解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属于学校固定财产,由国家免费提供,学校集中管理,学生免费使用,学期结束统一回收,不属于学生个人所有,实行年度纵向循环。

  记者看到,循环教材收发汇总表被整齐装订成册。在上面,每个年级、每个班级、每门课程教材的发放数与收回数,一清二楚。“一个编号对应一个学生,这样也是为了起到监督作用,防止学生们在教材上乱写乱画。”郭萍说,通过使用循环教材,也能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

  四年级四班班主任马老师告诉记者,从这学期开始,以后每学期第一节课,她都会向学生强调环保和爱护公共财产的重要性,并提出教材使用要求:不写名字,不做记录,不随便涂画,不撕扯插图。“我们用完的教材以后被循环使用后,不会放在家里睡大觉了。”班里的孙志坤同学笑着对记者说,自己家里以前的教科书能堆起座小山了,有不少都还很新,确实很浪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