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妈妈抱脑瘫儿上学风雨无阻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25 14:30:28 字号:TT

妈妈抱脑瘫儿上学

  在青岛永宁路小学二年级,有对特殊的母子同学。 “从孩子一入学,每天都是他妈妈抱着进教室,孩子在前排坐,妈妈刘爱华就在后排听,一年级就是这样读下来的。 ”班主任辛萍告诉记者,9岁的康康是个脑瘫患儿无法行走,从入学起妈妈刘爱华就一直陪读,现在36岁的她成了全校最受欢迎的“同学”。

  天天抱着60斤儿子上学

  36岁的她背着小书包,怀里抱着身高接近一米四的儿子,无论什么时候见到,这对母

子都是笑呵呵的。从去年9月新学期一开学,这样一对特殊的母子,就引起了家长们的注意。别的家长都是在校门口止步,学生自己蹦蹦跳跳进校,而这名“老妈”却直接抱着儿子进了教室,成了同学们中的一员。

  “从我们家到学校,大概得走半小时吧,习惯了也就觉不出累了。 ”刘爱华告诉记者,从孩子一岁七个月查出脑瘫,抱着儿子出出进进,早已经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上午抱着上学、课间上厕所,中午抱着放学,下午做针灸和复检……康康一整天的行程,都是由妈妈抱着完成的。

  “康康少说也有60斤,个子也不小。 ”班主任辛萍老师介绍,9岁的康康窝在妈妈怀里,比一米六的刘爱华还要高,但就是这样一对母子组合,一年级两个学期,却从没请过假,无论下雪刮风,这对同学总会准时出现在校园。

  教室后排有位超龄“同学”

  自从进了小学门,原来腼腆内向的康康越来越开朗了。 “孩子到了7岁半,看着别人上学眼馋,我就去学校里打听,没想到真的成了! ”康康虽然行动不便,但智商发育很好,刘爱华费了好大周折,才把自己和孩子同时送进校门。

  “这样不能自理的孩子,按照招生政策我们是不能收的,但孩子妈妈的眼神太打动人了,学校专门向教体局打了报告。 ”青岛永宁路小学副校长高小燕告诉记者,经过李沧区教体局的同意,学校最终破格接收了这对母子,不仅让孩子随班就读,妈妈还能进校一同陪读。

  从此,永宁路小学一年级3班的教室里添了一名“老妈同学”,康康坐在第二排,刘爱华则坐在教室后排,白天母子俩一起上课,晚上还要一起预习复习。正是因为老师和妈妈的共同努力,每天只上上午课程的康康不仅没落下,数学和英语两科还相当不错。

  “老妈同学”全班最有人缘

  作为班里最年长的“同学”,热情开朗的刘爱华很快赢得了孩子们的心,平时老师不在的时候,37个孩子都爱围着“老妈同学”转,小伙伴闹别扭、和妈妈爸爸闹别扭了……这些问题都会找到刘爱华,甚至一度在班级投票中,她被选为最受欢迎的同学。 “这个妈妈乐观热情,和老师处得特别好。 ”最打动副校长高小燕的是,康康的每个微小变化,做妈妈的刘爱华都会雀跃不已,他能站30秒了、40秒了,手能握住笔了,这样的小小进步,刘爱华都要第一时间眉飞色舞地讲给老师们听。

  陪读妈妈身上展现出来的爱心和乐观,也感染了全校的老师、学生和家长,在日前为康康举行的手术费用募捐中,全校师生捐出了55110元钱。

  新闻延伸

  最希望带儿子回到“我们班”

  昨日,刘爱华告诉记者,升入二年级上了一周课后,康康就离开教室走进了手术室,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已经是第二次组合手术。 “他半夜醒过来,就跟我念叨说自己想同学和学校。 ”前几天,住在海慈医院的康康还收到了一份礼物——全班同学的祝福录像,一张张再熟悉不过的小脸,让这两名同学同时落了泪,之前每次周末,班主任和同学们都会来上门补课。

  刘爱华告诉记者,手术后康康常常疼得整夜睡不着,但正是早日返回校园的念头,陪伴着母子俩坚持走下去。她说,自己和丈夫做的一切,都是希望儿子能够快乐,按照医生的说法,因为康康前期干预和复检做得特别好,通过三次手术,站起来的可能性非常大,“我就盼着孩子自己站起来的那一天,我们这对同学就可以回班复课了。”(记者 王晓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