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开车上班每月成本1500 路堵油贵小白领买车开不起

来源:大众网-- 2012-10-25 13:08:23 字号:TT

    每个工作日的早晚七至九点,岛城的交通都会变得异常繁忙。不管是开着私家车上班还是挤公交车上班的人们,都得掏出一定的交通成本。上班交通成本,已经成为了每一位上班族的每月固定支出。那么上班族每个月的交通成本到底是多少?10月19日,记者在香格里拉高级写字楼附近发放了50份“上班族交通成本调查”……

    开车上班每月费用一千五

    “帮忙做份上班族交通成本调查吧。”10月19日中午,记

者来到香格里拉高级写字楼附近的一家快餐店,请正在吃中餐的上班族们谈谈自己的上班交通成本问题。

    “现在的上班交通成本还真是越来越高呀!像我们这些开车上班的人,一个月的油钱少说都得一千多块钱。”刚吃完饭的中年男子李先生对记者大倒苦水,说自己的开车费用一个月加起来得差不多得近两千块钱。

    “我一个月油钱800块。另外还有保养费、维修费、停车费、保险费、罚款。一年算下来,平均到每个月,维修费200元,保险费平均下来一个月333元,保养费加罚款平均下来也一两百。这样,一个月大约1500元。”李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自己的开车上班交通账。

    跟李先生同一桌吃饭的年轻男子小袁笑道:“像我们没钱买车的,上下班都坐公交车,每天两块钱就够了。除去双休日,我一个月下来也就50块钱。”小袁和李先生同在香格里拉写字楼里的一家国有企业青岛分公司工作。而住在八大湖的小袁每天只需要乘坐26路就可以上下班了,每个月充50块钱的公交卡绰绰有余。

    “有钱也想买车,上下班方便一些。不过现在经常就听买了车的同事抱怨养不起车了,所以除非我资金充足,不然还是不敢轻易买车的。”小袁告诉记者,现在是买车容易养车难。

    花费时间最长要两个小时

    上班的交通成本,除了金钱上的花费,当然也还有时间上的。那么上班族的上班成本中,时间是多少呢?调查中,6%的人上下班单程需两个小时,14%的人单程需一个小时以上,29%的人单程需半个小时及以下。

    “我家住李沧,现在在香格里拉里面的一家贸易公司上班。我在家里住,上下班,不堵车的话得一个半小时,堵车的话得两个多小时。平常一般情况下,差不多得近两个小时。”今年刚毕业的小张,上下班得转3趟车。从李沧射击场站坐318路到图书馆站,图书馆站坐33路到浮山所站,浮山所站坐26路到湛山站下。

    小李说上个班就差不多得两个小时,这都赶得上“北上广”了。她公司要求九点上班,有十五分钟的上班迟到缓冲期。自己六点半就得起床,七点坐上公交车,不然就很有可能迟到了。五点半下班的小李每天回到家都是累得不想说话。“要不买个车,要不在这附近租个房子,是这解决我上班交通问题的最好方法。但是我刚毕业,各方面条件还不成熟,我只能先在家里住,省点钱。”小李告诉记者,不管是买车还是租房都需要不少钱,自己刚工作工资也不高,等明年再想办法。

    上班得近两个小时的并不是小李一个人。同在香格里拉写字楼里一家会计公司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在李村居住,上下班也得近两个小时。“我去年入住了在李村的新房,现在上下班可费劲了。”刘女士的坐公交车路线基本上与小李的一样,也是坐318路然后转33路,然后再转26路到湛山站。刘女士和她老公都是潍坊人,靠自己打拼多年在李村买了房子,去年入住了。

    “说实话,市南市北的房子,房价太高了。我们只能在李沧买个房子,当时想着地铁开通了上班也就不到半小时。”刘女士说自己现在就等着地铁赶紧开通,自己不用再这么辛苦地挤公交车了。

    本次时间成本调查中,坐公交车的上下班花费的时间是最多的,最多需要两个小时的有2位。走路上班的人一般是因为家离得近,花费时间是最少的,一般都在十五分钟以内。而开车族花费的时间,一般在半小时到一小时内。

    都怪房贵路堵油价高

    为什么如今上下班的交通成本如此贵呢?青岛大学经济学院王育苗教授进行了分析。

    “为什么上班族的交通费如此高呢?直接由房子贵、交通堵、油价高这三大因素导致的。”王教授分析道,因为现在城市的房价很贵,年轻的白领们要想买房只能到比较偏远的地方。平时上班又在市中心区,难免上班路途遥远。另外岛城由于高架桥少,交通拥堵,早晚上下班时间更是堵个不停。本来二十分钟的路程,硬是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完成,这样耗油当然就多了。最后,近年来越来越高的油价直接导致了开车族上班交通成本加大。

    “我也提出坐公交车上班或者跑步、骑车上班。开私家车上班交通成本大,而且污染环境。大家都开车上班也增加了城市的拥堵量。可以的话,最好还是走路上班,省钱又健康。”王育苗说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