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派92名机关干部下乡任第一书记 带动繁荣发展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25 13:01:23 字号:TT

  已启动162个民生项目,帮扶资金达5852.6万元

  走访村庄党员群众8600余名,启动民生项目162个,组织村干部考察和培训2100多人次,帮助村庄建立管用制度1400余个。我市从市直单位选派的92名机关干部到村庄担任 “第一书记”以来,连续开展了集中调研月、民生项目推进月、民主管理实践月和现场观摩评比月等特色月活动,实现了村庄繁荣发展、干部能力提升的双促进。

  “第一书记”到村任职

第一个月,开展了集中调研月活动。“第一书记”通过吃派饭、参加田间劳动、入户走访、发放调研问卷、座谈交流等形式,串巷入户、深入调研,做到对村庄的人口构成、收入来源熟记在心,对班子状况、干部表现了如指掌,对村庄贫困根源、发展优势和群众需求摸清吃透,在此基础上,认真查找村庄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帮扶工作思路和村庄发展目标。调研月期间,92名“第一书记”走访村庄党员群众8600余名,征集意见建议1350多条,查找梳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640余个,提出合理化建议500余条。

  开展民生项目推进月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调研月活动结束后,“第一书记”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在与村“两委”班子、镇(街道)和派出单位充分沟通、协商基础上,将吃水、灌溉、行路、入学等基层最急迫的问题列入年度帮扶规划,各派出单位加大帮扶投入和建设进度。同时,市、区(市)两级组织部门组成9个督导检查组,采取随机暗访、实地察看等方式,跟踪督查项目推进。目前,92名“第一书记”已筹集或计划投入帮扶资金5852.6万元,确立的162个民生项目已全部启动,30余个民生项目已顺利完成。

  为抓班子、带队伍,给帮扶村庄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帮扶的第三个月 “第一书记”开展了民主管理实践月活动。通过外出考察先进村庄、学习优秀村干部等形式,帮助村“两委”班子不断提升团结协作、致富带富、治村管村的能力和水平;重点围绕村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村民代表议事、村级经济管理等方面,帮助村庄建章立制,并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监督;做好村务公开、民主议事、干部下访、基层调解等工作,推动村庄和谐稳定发展。目前,“第一书记”已组织村干部外出考察和专题培训2100多人次,帮助村庄建立管用制度1400余个,参与组织村级“民主日”活动420余次,协助镇(街道)党(工)委调整选配村“两委”成员11名。

  开展现场观摩评比月活动,在“第一书记”中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激发“第一书记”深入基层、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组织开展了“看现场、比进度、学先进”现场观摩评比月活动。以派驻区市为单位,将相邻的5至7个镇(街道)划为一个观摩小组,采取“看、说、问、评”的方式进行现场观摩评比,评议结果作为“第一书记”年终考核和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并向派出单位进行反馈。“第一书记”普遍反映,通过开展现场观摩评比月活动,明确了工作差距、拓宽了工作思路,进一步激发了履职尽责、服务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张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