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将鸣新式防空警报 鸣响前语音播报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25 13:44:26 字号:TT

  每年11月14日是我市的防空警报鸣放日,可是部分居民对鸣响的类型及传达的信息并不熟悉。昨天记者从市人防办了解到,今年警报安装全面结束,警报鸣响将有新措施,在鸣响前插入语音播报,由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警报信息。另外,今年年底前,还有望在部分社区试点,在警报器上加装显示屏,做到更为直观的信息提示。

  60斤警报器登高50米

  昨天上午,市人防办指挥信息保障中心的安装人员来到李沧东部某工厂,由

于周边发展较快,居住人群逐渐集中,按照规划这里将安装一台新的警报器。安装人员将警报器从车上卸下,分工将各个部件往楼顶背。

  “每个警报器有60多斤重,搬的时候挺费劲。 ”安装人员说。记者试了一下,双手能勉强抬起警报器,不到两秒钟胳膊就坚持不住了。据了解,一共要安装4组警报器,总重量240多斤。

  两名安装人员用绳子捆住警报器,慢慢抬起,先爬了五层楼,接着进入加工车间又爬了三层楼,穿过阁楼来到楼顶。最终安装地点是在楼顶西侧一处10米高的平台。平台外侧有户外铁架梯子,两名安装人员先爬到了平台顶部,接着扔下绳子将警报器及部件往上拉。全部部件运输到位后,工作人员开始在平台顶部搭架子,安装警报器。“因为警报要安装在建筑物的最高点,经常这么爬,我们也都习惯了。 ”

  这次安装的地点约有15层楼高,距离地面50多米。

  警报今年将首次“说话”

  今年岛城的新防空警报器安装是从9月15日启动的,一直持续到昨天,安装的范围涉及七区五市,主要以电声警报为主。 “以前安装的电动警报器,比这个还重,都是铁制的,但是警报信号接收效果不好,使用的系统也较为陈旧。 ”与以往的安装工作不同,此次除了安装警报外,还将在鸣响系统中加装语音播报程序。 “语音播报主要针对电声警报,安装完毕后,工作人员在总控室说话,声音就会通过无线信号传输到警报器中,再由警报传播出去。今年鸣响警报,也将第一次尝试使用语音播报。 ”

  市人防办指挥处张立新称,以往鸣响人防警报,主要是不同类型的警报声音,完全靠听者自己辨别。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市民对鸣响的防控警报类型及传达的信息并不知情,一旦出现灾情或重大事件,难以辨别警报可能影响逃生。因此今年我们在鸣响警报前,加上语音播报,告知鸣响的类型、内容及要注意的事项,这样市民在聆听时便于识别。 ”(记者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