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某校为评优教学生撒谎:食堂菜丰富 不订课外书

来源:大众网-- 2012-10-17 08:04:52 字号:TT

    教育问题长期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热点 ,10月15日和16日,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徐剑波、副局长隋志强先后做客青岛人民广播电台行风在线 ,针对不少市民反映的复读“赞助费”、小区配套学校、学校为评优教学生撒谎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明年高考至今还是初中生身份

    “我孩子今年是一位高三应届生,但仍然只是初中生身份,后果很严重,没有普高文凭,也没有职高文凭。”一位母亲说,2009年孩子在参

加中考时没有达到普高线,成绩只够上职高,在“普高就是比职高好”观念下,后来联系格兰德学校,学校让孩子先来借读,至于学籍问题,可以找即墨一所外语学校“挂名”,三年以后可以拿到即墨这所学校的普高文凭 ,总共费用是1.8万元,但如今这个承诺无法兑现,即墨该外语学校说无法提供普高文凭,这名孩子面临高考却成了“黑户”。

    徐剑波对此感到遗憾,他说:“高中学籍都是由山东省教育厅制定,有着严格规定。要看这名学生三年时间是不是经过严格高中学习,成绩是不是符合国家规定,还需要进一步调查落实,我们会找各方进行磋商,看看还有没有办法进行补救。”

    考上了一本,“赞助费”仍未退

    一位女士所反映问题是教育界比较敏感话题——赞助费。原来这位女士孩子2007年当年在青岛2中读书,结果那一年高考失利,只考上二本,决定复读。“孩子不好意思在2中复读,最后决定去平度一中复读,学校让交2.5万元的赞助费,当时还承诺如果高考能达到一本线,这笔钱就能退回来。”这位女士表示,到了第二年高考时,孩子不仅达到一本线,还考入一所“211”名校,但平度一中却不给退钱,可这位女士后来得知一些考生所交“赞助费”退了,找平度当地教育部门也没有解决问题。

    徐剑波对此回应称,市教育局将与平度教体局、平度一中等有关负责人进行沟通,争取把这件事情圆满解决。徐剑波还强调,按照新政策规定,公办院校已经不再允许招收复读生,想复读只能去民办教育机构。“这名孩子在读书期间,平度一中是所改制学校,过渡期之中可以招生复读生。”徐剑波解释说。

    严禁学校在评优中作假

    有一位父亲碰到件让他很不理解问题,“周末孩子回来告诉我,学校要评个省优称号,孩子本来在学校食堂菜谱是很一般的菜,但学校让孩子填表却是相当丰富。原本订的课外资料、读书,学校教孩子说这是自愿或没有订。学校还教孩子其他什么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这位父亲认为,学校评优秀称号不能以教孩子撒谎为代价,否则,孩子走上社会以后,可能会觉得撒谎很容易,对孩子成长非常不利。

    徐剑波对此评价说“不能理解,更不能容忍”,“学校在进行教育过程中,首先就要教育孩子如何做人,做一个正直、善良、有道德的人,学校不能对孩子幼小心灵造成消极影响。”徐剑波表示,如果学校在评优中进行作假,那么教育主管部门将会给予批评和整改。

    督办四方宝城小学建设

    家长李先生向徐剑波反映四方区大山村改造已经一年多时间,规划建设有小区配套学校,但迟迟未能动工,学校地块仍然是闲置的,造成上学难问题。徐剑波在获悉这个问题后,当天就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督办该小学建设情况。

    四方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出现这种问题主要是由于规划、国土、教育部门在审批学校时依据土地面积不一致,原来大山宝成小学在2010年规划时建设一个18班制的小学,但规划面积过小,无法建设标准化操场 ,不符合“省标”,所以重新进行了规划,而且对相关社区孩子上学进行了合理安排,后年该小学将进行建设,规模扩大为30班制的标准化小学。

    “不能等孩子们都进了学校以后再去拆,要趁着这所不符合标准学校还没有建好直接否掉,建一个更好的、符合标准的学校,我们会继续跟进督促。”市教育局副局长隋志强说。

    不能给小商小贩“市场”

    有市南区家长反映孩子在学校吃不饱,只好到校门口小商小贩去买东西吃,隋志强对此回应,“教育部门态度很明确,那就是坚决取缔,不应该让学生去校门口小商小贩去买无法保证卫生的食品,学校应该是给孩子们提供校内良好的餐食,让学生吃饱吃好,不给这些小商小贩市场。”

    隋志强介绍,市内四区里面的学校配餐公司提供菜样还是很丰富和有营养的,达到了营养午餐标准,但农村还达不到营养午餐标准,仅仅是“吃饱”,市教育局正在努力缩小城乡差距。

    男女错龄入学成为时下热议的教育话题。当天参加“行风在线”的青岛一中校长娄炳毅也谈到这个话题,“从孩子整体发展来看,没必要非要让男孩晚入学,还是应该让男孩、女孩一起入学,关键是学校如何引导,给他们心理暗示,让孩子都成长为最好的自己。”(记者 单俊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