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解密便衣警探工作:不穿警服 有时扮成装修工

来源:金羊网-- 2012-09-30 10:35:41 字号:TT

便衣警探

今年3月,阿鹏(右1)和同事一起冒着生命危险钻进一处涵洞,追截跳涌逃跑的盗窃犯罪嫌疑人(受访者供图)

  有时是搭客仔,有时是装修工,有时又是上班族;除了能熬能打,还得能演

  深入走转改喜迎十八大

  上世纪80年代,电视剧《便衣警察》风靡全国,它让“便衣警察”这个称谓深入人心。

  在广州,便衣警察队伍真正成建制组建是2006年。这支不穿警服、专司打击街面盗抢诈骗犯罪的队伍自诞生之

日便成为蟊贼抢匪的“克星”。

  或许,你会觉得他们很神秘,但他们说不定就在你身边:可能是在公交站看报纸的上班族,也可能是路边街头等客的搭客仔。

  今年4月,以广州便衣侦查支队为原型的电视剧《便衣警官》在央视开播,而事实上,便衣警察的真实工作远比剧情更辛苦、更跌宕、更危险。

  近日,新快报记者跟随黄埔区公安分局便衣大队在南岗地区打伏击,体验了便衣警探们的酸甜苦辣和铁汉柔情。

  现场

  环境差时间长机会少伏击盯梢,一点儿也不轻松

  中午1时许,刚吃完午饭休息没多久,阿鹏接到大队领导“上岗”的指令。带上对讲机、配好手枪后,阿鹏率领着队员们各自取车准备出发。

  30多岁的阿鹏是黄埔便衣大队“别动队”(特别行动队)组长,从警已10多年,2006年,他加入了便衣警队。

  别动队共有11人,6名民警,5名辅警,主要工作就是打击流窜在街面实施盗抢犯罪的不法分子,特别是飞车“双抢”犯罪。

  “老梁,你和波仔一组开车机动(巡逻)”、“小刘你做搭客仔定点(守候)”……简单几句分工后,队员们分成多个小组,有的骑摩托车,有的开汽车,分头前往黄埔区最南端黄埔区和增城市的交界地带展开伏击工作。

  阿鹏说,今年8月以来,大队连续打掉了两个飞车抢夺、抢劫团伙,黄埔区的飞车双抢警情少了很多,所以他们腾出精力来专心经营一些未破的旧案。

  “之前有三名嫌犯同驾一辆摩托车从新塘方向开到广深公路南岗段沿线抢夺路人,他们有时直接‘飞车’抢,有时两人下车徒步抢,抢完后立即跳上摩托车逃跑。”阿鹏说,这伙嫌犯作案非常没规律,“抢完一次有时隔两三周出来活动,有时沉静了一个多月才又冒出来”,“我们只能用笨办法死守,看能不能撞上他们”。

  从水南村的康南北路一直到广深公路新塘段,在两三公里的范围内,共布置了7个定点哨岗和1个流动哨岗,民警们有的扮成搭客仔,有的扮成装修工,有的则扮成看货商人,如果不是阿鹏一一指出,记者完全无法看出这些“三教九流”会是警察。

  “我们摆了个‘布袋阵’,只要嫌疑人进来就跟着他们移动。他们动手作案,我们就‘收袋’,伺机抓捕。”阿鹏说。

  伏击工作十分枯燥。在康南北路与广深公路交界的路口处,扮成摩托搭客仔的民警小刘和扮成候车村民的阿进就这样一直站在车流滚滚的大马路边。

  城郊结合部地带几乎清一色的“脏乱差”,每有大货车驶过,掀起滚滚烟尘直扑人鼻,呛得过往路人不时揉眼捂口,但民警们却不为所动,他们一直紧盯过往的人和车,因为一个转头或一次揉眼,就可能错过发现嫌犯的机会。

  “白天伏击算轻松的了,晚上伏击才最煎熬。”阿鹏说,夜间,广深公路车流量大,过往大车灯光强烈,一站数小时,车灯经常射得人眼睛发疼,忍不住流眼泪。

  此次伏击一直持续了约4小时,可惜的是,与目标嫌犯特征相似的摩托车和人员没有出现。

  “收工,先回去休息。(晚上)6点半再集合。”当天下午5时许,阿鹏向队员们传达了撤退的指令。

  这只是便衣民警日常工作的一个小片段,正是千千万万个这样的片段汇接成一起,才有了一批批盗贼抢匪的落网伏法,才有了广州街面治安的持续好转。

  白描

  耐心演技勇敢这些素质一个都不能少

  街头擒贼雷霆围捕

  “做便衣警察,最重要是要有耐心,经得住熬。”黄埔便衣大队长朱sir说,这种熬不是一天两天或短期的,而是长年累月的熬,风吹雨淋日晒是家常便饭,所以队员们清一色的皮肤黝黑。市民可能从媒体上看到的多是便衣警察街头擒贼、雷霆围捕等“威风”的一面,实际上,战果的背后凝聚着血汗和艰苦的付出。

  阿鹏也说,随着广州打击街面犯罪力度的逐年加大,如今的盗抢嫌疑人作案越来越狡猾,跨区域流窜作案的幅度越来越大。“我们曾破了一个广西籍的盗抢团伙,他们每隔一个月左右到黄埔区来作案,得手后就开车逃回广西躲藏。”阿鹏说道,嫌犯流动性的增大给便衣民警的伏击工作带来难度,“针对一个团伙或个案的伏击工作,我们最长的一次连轴转伏击了两个月。”

  一双“慧眼”能辨黑白

  谈及具体的伏击方法,阿鹏颇有心得。“作为一名便衣警察,很需要演技,演得越大众越普通、越不显眼越好。”阿鹏笑道,比如扮摩托车搭客仔在路边蹲守,摩托车必须要破旧一点,质量差一点,穿着不能很光鲜,长得不能白白嫩嫩。“嫌犯人都很贼很精,你必须比他更贼更精才行,一眼就被看穿,伏击再久都是白劳。”阿鹏说,挖路的农民工、翻垃圾筒的收买佬、悠闲的报摊主,他们都“演”过。

  蹲点观察时则要掌握犯罪嫌疑人的“共性”,例如飞车抢夺案件,“企图作案的嫌疑人一般两个或三个人同驾一部摩托车,车速通常较慢,坐得也比较亲密,车后座的男子会不断东张西望。”阿鹏一边说一边不断指着过往的摩托车向记者介绍“识贼”窍门。

  “我们将目标嫌疑人称为‘老板’,哪个队员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就会立即用对讲机通知‘老板来了’。”阿鹏说。

  除了“食脑”还要玩命

  如果说伏击、跟踪是“配菜”,那么作为“主菜”的抓捕则既考验智慧又考验胆魄。

  “抓捕地点、手法选择不好,不仅导致整个行动功亏一篑,也易造成两败俱伤的后果。”阿鹏说,嫌犯在高速运行时一般不考虑抓捕,通常会采取制造堵车等方式将嫌疑人的车速降下来,然后合围夹击。

  但是,真正行动时,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发生,经常会遇到嫌犯们疯狂顽抗或是逃窜,方式不一而同,因此,民警追着歹徒在路面上闯红灯、逆行、“飙车”等情况在所难免,危险不言而喻。

  “现在的飞车嫌犯几乎个个都带刀,不是那种长的砍刀,而是匕首。”阿鹏比划着说,他们最怕这种短而尖、不好察觉的匕首,一个不留神就可能中刀,所以夜间抓捕的危险性非常大。(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心声

  对工作

  “做‘便衣’如果怕危险,那就该趁早转行”。他只是时常会觉得纠结。

  对嫌犯

  “现在犯罪嫌疑人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严重,我们侦破的不少案件,犯罪嫌疑人都是未成年人。抓捕他们时,我时常会觉得很揪心、很不忍心,他们太小,我很担心会弄伤他们。”

  对家人

  “为了办案,一两个星期不回家是常有之事,有时甚至一个月都没法陪伴家人。他们(家人)也习惯了,对我们来说,只能用更多的战果、更好的工作来弥补他们。”

  广州便衣警察阿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