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列车上的便衣警察揭秘:身份百变懂黑话(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8-20 07:06:34 字号:TT

列车上的便衣警察揭秘:身份百变懂黑话

资料图

    列车上,有这么一群特殊的乘客,他们没有目的地,也没有终点站,他们时而农民工,时而学生,用猎鹰般的眼神洞察着一切,遇到“目标”便谋定而动,一举击败,他们是常年“潜伏”在列车上的“便衣”警察。

    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近这一群体,揭开他们不为人知的神秘面纱,讲述他们工作生活中的辛酸苦辣。

    百变身份 “易容”捉贼

    长期在列车上“反扒”,时间长了,“便衣”乘警

的身份容易暴露,过硬的“易容术”成为他们的必修之课,这个绝招可以有力地助其靠近“目标”,将贼人人赃并获。为此,他们经常变换身份。

    背上一个双肩包,穿上校服,戴上一副眼镜,扮学生;手里拎个编织袋,头上顶个草帽,穿着不讲究,扮成农民工;戴上老花镜,手里拄着拐棍,走路还颤巍巍,扮成老大爷……

  太原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反扒大队探长刘韬对中新网记者说,“从事反扒这些年,我装扮的各个角色连自己都记不清了。干反扒就要放下姿态和架子,你要是穿身警服往那一站,贼见了你一定会绕道走。”

  凭着专业的“装备”和独有的“易容术”,刘韬还真骗过了不少人。

  一次刘韬“化妆”后登上太原开往连云港东的1551次列车前往陇海线执行跟车打流任务,为了融入车厢环境,更好的隐蔽自己,根据1551次列车旅客成分,刘韬化妆成了一名农民工蹲在车厢过道处。

  当时列车上的乘警是刘韬警校时的同学,两人再熟悉不过,但其从刘韬身边走过两回都没有认出是他。

  刘韬说,“反扒这么多年,好多小偷都认识我这张脸了,不乔装,不化妆,怎么能够靠近目标,让贼人落网。”

  懂方言和“黑话” 用眼神锁目标

  “易容”术只不过是铁路“便衣”乘警的基础课,除此之外,他们不仅要练就猎鹰般的洞察力,用“眼神”锁定目标,而且还要懂“黑话”,记惯犯,成为“读心专家”。

  反扒大队教导员吴强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刑警,在17年的反扒工作中,栽在他手里的窃贼不计其数,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天网》等栏目都对他的事迹进行过专题报道。

  在吴强办公桌抽屉里放着各种镊子、剪刀、刀片,看着这些从窃贼身上缴获的“战利品”,吴强饶有兴致地对中新网记者讲述了“便衣”乘警如何能抓住窃贼的“九字秘诀”——“用脑记、用眼看、用耳听”。

  吴强说,许多窃贼都属于惯犯,需要侦查员在脑海中记住他们的面孔,便于及时从人群中发现他们。

  最关键的是要有猎鹰般敏锐的“眼神”锁定“目标”。吴强说,看贼就是看贼的眼和手,眼神往往在别人身上和行李上打量,手习惯性的触碰别人的衣兜和背包的人很可能就是他们盯控的“目标”。

    此外,侦查员要用耳朵能够听得懂方言,听得出暗语。吴强说,贼也有自己的“黑话”,当你在乘车时听到有人说“吃死猪、穿杆、踩火轮”这些暗语时,这些人很可能就是正在准备行窃的小偷。

    艰辛之旅不“寻常”的举动引旅客误会

    暑运、春运,五一、十一小长假期间,在大多数人奔赴休假以及与家人团聚的旅途中,却是“便衣”铁警们最忙碌的工作时间,“5+2”“白+黑”简直就是家常便饭,有时他们要在拥挤的车厢内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甚至有时因不“寻常”的举动引发旅客误解。

    面对旅客集中出行的节假日和大型安保任务,列车上的“便衣”铁警们凌晨4、5点钟就要起床赶早晨从太原站开出的短途列车,因为这些车停车区间短、车票便宜,是沿线老百姓出行的首选,自然也成为了许多窃贼目标。

    中午11点,“便衣”铁警们还要“潜伏”在人多拥挤的绿皮车车厢内守株待兔,尤其是夏季,车厢内的温度高达50多度,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中一呆可能就要十几个小时,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因为旅客到餐车吃饭的时候,往往也是小偷下手的最佳时机。

  成天在列车上晃荡,整日与一帮小偷为“伍”,导致好多年近而立之年的列车“便衣”警察至今仍是单身汉,因为没有时间谈恋爱。

  有着8年列车反扒经历的王慧春对记者说,有时为了在车厢里找到一个适合自己隐藏的位置,所以要跟旅客挤在一块,这样一来很容易导致旅客反感,甚至引起不少麻烦。

  王慧春曾在阳泉曲开往太原的列车上发现一名绰号“小三”的老贼,此时这名惯犯正在准备对一名旅客实施盗窃,为了便于监视其行踪,防止自己暴露,当时他隔着一名旅客对其进行观察,由于靠着过紧,这名旅客误将王慧春当成了小偷,十分恼怒地大声说道“你靠我这么近干什么呢?”

  此话一出,立即引起了老贼“小三”的警觉,随即终止了扒窃。王慧春心想“坏了,自己可能暴露了!”凭着多年应对突发情况的经验,王慧春当场只能硬着头皮,面带微笑的向这名旅客道歉:“对不起,是后面人在挤我。”并转身不再注视这名窃贼,同时用短信通知另外一节车厢内的队友赶往此处从其它位置进行监视。

  此举果然瞒过了窃贼,没过多久“小三”还是将手伸向了旅客的衣兜内,正当其盗窃得手后,准备逃离现场时,王慧春和另一名侦查员立即将其抓获。

  当看到车厢内发生的这一幕,之前误解反扒队员的那名旅客才焕然大悟“原来你们是警察啊,你们真是辛苦了!”

  危险无处不在 “我们干的是良心活”

  与罪犯斗智斗勇,危险无处不在。

  一次“潜伏”在列车上的便衣警察在车厢内进行蹲守,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正在对旅客实施盗窃,正当“便衣”警察准备上前将其抓获时,后面突然窜出一名身材高大的东北籍男子揪住反扒队员的衣领说道:“少管闲事,要不整死你!”

  在亮明自己是“便衣”警察的身份后,两名穷凶极恶的歹徒更是负隅顽抗,还对这名“便衣”警察进行了殴打,在随后赶来的其他铁路乘警的配合下,才将这两名罪犯制伏。

  “潜伏”在列车上的“便衣”虽然是警察,但只有开会和参加重要活动的时候,才能穿警服。虽然破获的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案,面对的也不全是穷凶极恶的歹徒,但他们的工作也充满危险和艰辛。

  太原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宋学斌对中新网记者说,“窃贼们盗窃的财物虽然数目不大,但这些钱可能是学生的学费,可能是农民工的血汗钱,也可能是病患的救命钱,所以我们干得就是个良心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