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雪龙号今明开放 全国最大科考船青岛元素揭秘(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30 13:23:54 字号:TT

雪龙号今明开放

  长达167米、通体雪白的巨大船身,足有六七层楼高的“身高”,携带着满船先进仪器设备……昨日,我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所乘的我国最大的科学考察船“雪龙号”,在离开中国(上海)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后,经过44个小时连续航行,于昨日中午12时顺利抵达青岛奥帆中心码头。

  科考船有不少“青岛元素”

  考察队全体队员自集中后一直生活居住在“雪龙号”科学考察船上。此次61名科考队员中,共有来自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等驻青科研院所19位专家教授和科技工作者,充分体现了青岛这座海洋科技城的雄厚实力。此次“雪龙号”从青岛出发,随船前往北极的还有青岛啤酒、琅琊台酒等“青岛制造”。

  大浮标里藏着科学秘密

  能在1.1米厚的冰层中(含20厘米积雪)以1.5节航速连续破冰、全天候航行……第一眼见到“雪龙号”,最引人注意的就是这艘极地科考船的 “庞大身躯”。昨天,记者抢先上船打探了一番。

  在中甲板上,一个十几米高的黄色大浮标颇为引人注意。 “这次我们要在格陵兰海布放一个海气耦合大浮标,这是我国北极科考第一次在北冰洋布放这么大的浮标,上面安装了气象、光学、海气相互作用观测传感器,水下还挂有温盐仪和海流仪等,数据将通过卫星传输到地面站。”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科考队员矫玉田告诉记者,这个将要布放的浮标个头可不小,直径达6米、高15米、重达15吨,将随“雪龙号”前往北极。据介绍,这个将在海上充当“长期观测站”的大浮标是由海大主持制作的,它的制作、运输、布放都不容易,也是这次北极科考的亮点之一。在中甲板上,记者还看到了两台超大的橙色折臂吊车,用来吊放物资、驳船等。

  科考队员李涛告诉记者,“雪龙号”此次赴北极还携带了两个 “苹果屋”,用来防北极熊。当北极熊来访时,正在冰上作业的队员就躲进“苹果屋”里。 “苹果屋”不仅坚固,而且有浮力,“如果下面的冰碎了,‘苹果屋’在水里也不沉。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