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金锣集团 都市现代农业的先行者

来源:-- 2012-09-28 18:58:19 字号:TT

  近日,农业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意见》。此举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鼓励大中城市郊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部署。 《意见》强调,要不断优化布局结构,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争取大中城市郊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这对全国进行农产品加工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实早在多年前,

一批富有前瞻性及开创性的企业,已经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产能布局,早就在为实现农业现代化而努力了。以肉类加工企业——金锣集团为例,早在1996年该集团就建立了养殖部,以供应企业自身肉制品加工需要,后来又在原养殖部的基础上,成立了专业的牧业公司,除了养殖生猪外,还加工其它的半成品,同时该集团还建立了自己的发电场及污水处理企业,建立了自身的产业链,可以说,该集团的现代化农业事业,早已着手并已进入了良性的循环。

  近年来,该集团又具有前瞻性地提出了各阶段不同的发展目标:通过近五年的工作推进,已建成年产高档畜禽配合饲料18万吨的饲料厂一座,至2012年年底计划在山东省境内完成20处养殖场的建设,建成后存栏母猪将达5万头。其中期目标是利用3-5年时间在临沂建成原种猪场1处、祖代场2处,父母代场40处,饲料厂3座,建成后存栏基础母猪10万头,年出栏无公害商品肉猪180万头,完成通辽、齐齐哈尔、大庆20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的建设。而且长期目标则是立足全国,与金锣肉制品集团同步发展,稳步推进原料基地建设,使生猪自给率每年提高3-5%,直至生猪自给率达到50%。通过这样的布局,金锣将绝大程度上保证了企业的上游建设,原材料在满足企业自身加工的同时,还能给其它企业提供各类原材料。

  同时金锣集团还加快了全产业链的建立,对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严格把握,真正形成了从养殖,到加工、运输,再到销售终端,都建立了完善的管理机制,实施一条龙管理。在运输环节,金锣通过社会公开招标,层层筛选,严格挑选公路、铁路业的优秀企业进行合作,以保证在第一时间将新鲜的产品送到消费者面前。在终端管理上,金锣集团严格按照“冷链生产、冷链运输、冷链销售、连锁经营”的冷鲜肉专卖营销模式,实行专卖店“统一形象、统一规划、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标准”的规范化管理。从而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产品的健康和安全。

  农业现代化,只有在整体社会的努力下,在有金锣集团这样的领军企业的带领下,其实现的步伐才能迈得更大,党和国家的号召,才能早日实现,人们的生活,也才能真实的得以提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