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雨冲出骨化石 力证青岛万年前有人类居住(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9-28 14:42:01 字号:TT

大雨冲出骨化石 青岛万年前有人类居住或再添力证

发现地点的土层颜色与周围土层不一样。

    “化石形成至少需要上万年,一旦确定这真是人类头骨化石的话,那将为青岛在万年前就有人类再添力证。”9月27日上午,文博专家、原青岛开发区博物馆馆长李居发对记者说。据介绍,近日的一场大雨使黄岛南辛安前河河水水位上升,辛安街道台头村段的河底两岸的泥沙被大量冲刷掉,雨过天晴,收藏爱好者潘进和在河边意外发现了5块骨骼化石,其中有两块疑似人类头盖骨化石。“确

实很像,但还需要运用科学手段做更深入的鉴定。”进行了初步鉴定后,李居发表示。

    雨后河边走,发现神秘骨化石

    “有人在黄岛南辛安前河河边发现了几块骨头化石,很像是人类的头盖骨。”近日,热心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了此事。据王先生介绍,发现这几块骨头化石的是辛安街道台头村的收藏爱好者潘进和。

    27日上午,记者联系了文博专家、原青岛开发区博物馆馆长李居发,并与他一起来到了辛安街道,找到了发现者潘进和。潘进和告诉记者,他今年56岁,爱好收藏已有30多年,收藏各类物品已达3000余种。“两块骨头化石还可拼接在一起,看起来像是人类的头盖骨,其中一块还带有两颗牙齿。”在存放藏品的地方,潘进和向记者一行展示了这几块骨化石。

    “发现它们确实挺意外的。”潘进和说,前段时间,黄岛下过一场大雨,流经他们村的南辛安前河河水水位上升,河底和两岸的泥沙被大量冲刷掉,“雨过天晴后,我正好经过河边,发现有块地方的土层的颜色明显发黑,与周边差异很大”。潘进和查看时意外发现有几块骨头化石插在土层里,其中有一块还带有两颗牙齿。潘进和说,化石的形成是比较复杂的,起码需要上万年,“如果真是人类化石,那说明在万年之前这里就有人类了。”潘进和赶紧将这些化石仔细挖掘出来,带回收藏处保护起来。

    化石有牙齿,疑似人类头盖骨

    “说它像有三个原因。”潘进和说,首先是他发现的这5块骨化石中,有一块化石带有两颗牙齿,“应该是人的上颌牙齿”,潘进和说,“其次,在这些头骨上面有明显的‘人字纹’,其中两块化石可以严丝合缝地拼接在一起,拼接后的面积也与现代人的头盖骨大小相差不大,但要远远大于一些其他动物的头盖骨”。

    “第三,我还在周围发现了一些很像古人使用的旧石器。”潘进和说,旧石器时代距今至少有一万多年的时间,“在时间上,这与化石形成需要的条件也相吻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