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19、39中等5中学选定新址 19中选即墨39中选城阳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8 14:37:49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月28日讯 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获悉,青岛市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今年开始,青岛市“千万平米”社会事业公共设施教育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建设青岛实验高级中学、青岛美术学校、青岛外语学校、青岛十九中新校区和青岛三十九中新校区(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5所现代化寄宿制普通高中学校,并适时推进二期工程建设。

    据了解,目前,这5所学校已经确认了项目选

址。青岛美术学校和青岛外语学校选址黄岛区,青岛实验高级中学、青岛三十九中新校区(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选址城阳区,青岛十九中新校区选址即墨市,位置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附近。国务院已经审批通过青岛美术学校和青岛外语学校建设用地指标,两校建设用地指标已组件报省国土资源厅批复。市发改委已经批复同意5所普通高中规划建设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土地预选址、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等工作陆续推进。5所普通高中现已全部完成相应的地形图测绘。已确定新建学校设学规模、建设规模和资金测算等规划立项相关数据。《青岛市“千万平米”社会事业公共设施教育项目推进方案》编制完成并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批复后颁布实施。

    据介绍,青岛市13所市属普通高中,有12所高中建于上世纪20年代和50年代。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青岛城市化快速推进,城市空间、城区面积大幅拓展,人口数量急剧增长,市区普通高中在校生数从1990年1.5万人增加到目前2.2万人左右,但除上世纪90年代末新建青岛二中,对个别学校原地改建外,市区高中学校布局没有跟进调整,市区就学压力很大。实施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工程,必将缓解就学压力,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对良好教育的需求。

    青岛市13所市属普通高中总占地面积只有930亩。多数学校占地面积达不到省定标准,最小的只有13.7亩,不到省定标准的1/5。部分学校一些基本教育教学设施,图书馆、餐厅、运动场、体育馆,探究性实验室和研究性学习教室等受占地面积限制难以达到省定标准,学生自主发展的个性化教室更为缺乏。目前,市政府在《关于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学校建设,要求到2015年全市85%的普通中小学达到市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实施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工程,建设一批现代化的寄宿高中,大幅度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是实现普通高中现代化学校建设目标的必要条件。

    近期,市教育局先后召开了局属普通高中建设工作研讨会,邀请上海教科院副院长张钰、省教科所所长亓殿强等6名全国知名专家进行了专题论证,开展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调研活动,召开了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座谈会,广泛听取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群众团体及外地专家学者对我市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在普遍赞同的前提下,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完善我市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促进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起到了积极作用。(青岛新闻网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