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自来水供水站:30大护卫守护暗渠 红鲤把关水质

来源:大众网-- 2012-09-17 13:58:37 字号:TT

    水质如何,红鲤“把关”

    在洪江河值班室的院子里,记者看到了一个面积不大的水池,两根塑料水管正向里注水。据值班室的班长闫乃丛介绍,这个水池里养了观赏性红鲤鱼,不过这可不是用来观赏的,而是通过它们来看原水的水质。“这个水池一分为二,一个是注入大沽河流域的原水,一个则是引黄济青的水。每个池子里各养了25条红鲤鱼。”闫乃丛告诉记者,因为这里是原水进入市区水厂前的最后一道关卡,

水质好坏直接关系着下游的处理和饮用。所以,实时观察红鲤鱼的状态,是值班人员的一项重大任务。

    在听闫乃丛介绍过程中,他给记者打开水池上的过滤网,但记者却啥也没看见。这引来了记者疑惑:“里面的鱼呢?怎么不浮上来?”闫乃丛笑着告诉记者,临近中午的时候,阳光照射强,鲤鱼不喜欢在水面上游。“其实,我们最怕的就是鱼浮上来,因为鱼一旦上浮,多半是意味着水质出状况了。”闫乃丛说,虽然从这里流过的水会进入水厂做净化处理,但值班室首先要保证原水的水质达标。“如果哪个水池的鱼出现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对原水进行检测并上报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必要时会关闭水闸,加大另一路原水的供应量,确保城区用水正常。”

    闫乃丛向记者介绍说,为了确保水质达标,原水流过闸门前,会有一道拦污筛进行截污,主要是把大件的垃圾像饮料瓶、塑料袋等截下。“记得有一年,从大沽河流域来的水里漂满了萝卜,我们不得不连夜打捞,一天下来清理了好几吨。”

    30名护卫队员守护暗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岛城市区的供水安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水输送。在洪江河值班室的上游,有近90公里的暗渠承担着原水的输送任务。为了保障暗渠的畅通无阻,市海润自来水集团原水分公司成立了一支30人的护卫队,中队长宋德桥向记者讲述起他们工作的责任和艰辛。

    宋德桥告诉记者,这些暗渠绝大多数分布在荒郊野外,有的在农田里,有的在树林里,全部建于地下。“由于暗渠直接关乎供水安全,我们这30名护卫队员担负的责任很重。”宋德桥说,这近90公里的暗渠被划分为4个分队巡视,每个分队负责20公里左右。以前因为没有车,队员们有的骑自行车、有的骑摩托车下到田间地头。现在配上了面包车,能比以前好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