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自来水供水站:30大护卫守护暗渠 红鲤把关水质

来源:大众网-- 2012-09-17 13:58:37 字号:TT

    讲述

    身为自来水人却曾喝不上自来水

    在市海润自来水集团原水分公司洪江河值班室,记者见到了56岁的刘国信,他是这个值班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而且已经干了32年之久。他告诉记者,这个值班室肩负的责任非常大,直接关系着青岛市区的用水。所以,在值班的32年里,他和同事虽然吃了不少苦,但他觉得值。“在这儿值班,交通算是个问题,在没通公交车的时候,只能从老家河套骑自行车上班

。”刘国信说,除了交通不便利,吃水也是个麻烦事儿。

    “在去年之前,我们值班室没有自来水,虽然我们是自来水集团的员工,为市民喝到自来水服务,但我们只能喝井水。”刘国信说,值班室负责看护和调度的是原水,不适宜直接饮用,所以,大家就在院子里挖了个深井,靠人工取水喝。“井水肯定比不上自来水,但我们还是坚持了过来。”刘国信告诉记者,自来水人喝不上自来水已成为过去,现在值班室的条件逐年改善,公司给通上自来水,而且安上了空调。

    在采访中,记者对洪江河值班室印象最深的,一个是它的重要性,另一个便是要忍受寂寞和单调。因为这个处于村镇接合部的值班室,没有电脑、电视机,唯一的娱乐方式,就是喝茶聊天。“因为我们需要每个小时报一下水位,而且要不时查看水质情况,接到调度指令时,还要及时调整闸门高度,因此值班时基本闲不住。”值班人员郭春方说,晚上值班不允许打盹,所以这里没有床铺、沙发,因此只有喝茶聊天才能打发寂寞。

    刘国信说,在这儿值班最怕的是雷击,担心因为断电看不到暗渠的水位。“雨季是我们值班室最难熬的时间,因为打雷可能破坏电力,而一旦断电,我们的水位探测头可能罢工,影响水位数据的传输。”刘国信说,为了防范此类问题发生,他们也有人工测量的工具,确保任何情况下水位都能知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