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空气清新剂被指含毒 喷后甲醛有增无减(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15 07:55:44 字号:TT

空气清新剂被指含毒 喷后甲醛有增无减

空气清新剂被指含毒 喷后甲醛有增无减

空气清新剂被指含毒 喷后甲醛有增无减

空气清新剂被指含毒 喷后甲醛有增无减

  空气清新剂,从名称上看,可以帮助房间内的空气变得清新,但事实并非如此。日前,南方媒体报道,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办的杂志《环境化学》发表文章,称市面上常见的空气清新剂中,萜类化合物含量都超过40%,而这种物质和空气中的臭氧反应后就会生成甲醛,导致空气更加糟糕。

  早报记者随后在商场购买6种常见品牌

空气清新剂,邀请青岛市室内环境监测中心检测人员,在6间封闭房屋内检测空气清新剂使用前、使用后空气内甲醛含量,结果4间房屋甲醛含量增高、2间房屋甲醛含量未变。“这个结果至少可以说明,使用空气清新剂并没有改善空气质量,反而有更糟糕的可能。”检测员董先生称。

  缘起

  空气清新剂被指含“毒”

  《环境化学》是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办的杂志,该杂志今年第二期刊登一篇称空气清新剂可能有“毒”的文章,引发关注。文章发表人之一、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新明表示,他们购买了并检测了薰衣草、茉莉、柠檬等15种不同香型的盒装空气清新剂,发现它们的萜类化合物约占总化合物数量的40%,能够与空气中的臭氧等反应,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反应生成产物有甲醛、过氧化物、二次有机气溶胶等,这些二次污染物能造成嗜睡、刺激过敏、注意力不集中以及肺部和呼吸道系统的健康问题。

  盒装的空气清新剂如此,那喷洒式的瓶装空气清新剂又如何?早报记者日前从超市购买了上海、江苏、浙江、河北、广州及本省烟台生产的不同品牌的空气清新剂,其中包括2个国内知名的日化品牌。这些空气清新剂的价格基本都在10元左右,贵的要20元,其中河北生产的空气清新剂上打出广告语 “把大自然带回家”,表示本产品可以消除异味,适用于家庭、写字间、汽车等,但在注意事项内表示“易过敏者慎用,使用中有任何不良反应请及时就医”。

  在另外一家浙江产空气清新剂的介绍中,则表示“可以舒缓人的紧张情绪,迅速消除室内的有害气体”。而烟台产的空气清新剂介绍中,表示它的吸附降解机理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单纯香精遮盖异味的方法,能主动吸附异味分子,将其彻底分解与根除。

  取样

  两次取样测试前后变化

  9月12日上午,记者邀请青岛市室内环境监测中心检测人员来到编辑部,测试这6个品牌空气清新剂喷洒后房间内空气质量的变化。根据检测人员的建议,6个实验房间提前关闭门窗,确保原始空气样本的有效性。实验开始后,检测员董先生先使用仪器采集6个房间内的空气样本。这项工作结束后,检测员按照编号,在各个房间内喷洒这6个品牌的空气清新剂,大约20分钟后,等到这些空气清新剂完全散开,检测员再次采集这6个房间内的空气样本,带回实验室测试。检测员董先生介绍,他们将检测两类总共12份空气样本中的甲醛含量和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

  记者随后进入这6个房间,发现每个房间内都有比较浓的香气,不同房间内因喷洒空气清新剂香型的不同,也分别散发出柠檬、桂花、茉莉花的香气,虽然香气弥漫,但闻起来并不舒服,不少同事来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窗户透气。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