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空气清新剂有毒致嗜睡精神涣散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11 14:34:16 字号:TT

空气清新剂有毒 生成甲醛致嗜睡精神涣散

  “空气清新剂有毒! ”最近微博上传得沸沸扬扬的这条新闻,震惊了不少人:自己平日里用来清新空气的用品居然是污染空气的来源?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办的杂志《环境化学》2012年第二期刊登的文章指出,空气清新剂中萜类化合物的含量超过40%,而这种物质会与臭氧反应,生成甲醛等有害物质,对人体可能产生危害。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市场清新剂品种有10多个

  茉莉、柠檬、薰衣草,各种

香型很齐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山路上的一家大型商场。超市货架上的空气清新剂数量还真不少,四排货架放得满满的,品种也是各种各样。有罐装喷雾的、盒装固体的,还有瓶装固体的,香型更是有十来种之多,最主要的就是茉莉香、柠檬香、薰衣草香等香型,在瓶身上记者并未看见文章中指出的元凶萜类化合物,成分也只是标明了香精、表面活性剂、成胶剂这三种,盒装的价格在三四块钱左右,罐装的也没有超过十二块钱的。

  “什么?空气清新剂有毒? ”记者在货架前询问了五位正在挑选的顾客,其中有四名顾客反映并不知道这件事,只有一位阿姨表示她有所耳闻,但也并不清楚是怎么回事。 “有没有毒谁知道呢,反正我挺喜欢放在车里用的,能祛除异味,精神也好很多。 ”这五位顾客买清新剂的理由很一致:能净化空气,味儿好闻。

空气清新剂有毒 生成甲醛致嗜睡精神涣散 

  清新剂里的化合物达94种

  萜类化合物会和臭氧反应,能产生甲醛

  “别以为薰衣草的清新剂就是用薰衣草提炼出来的,其中可都是化学成分。 ”这个结论是两位中科院专家近日提出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大家的关注。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付晓辛、王新明两人在今年的《环境科学》杂志上刊登研究文章。他们购买了包括薰衣草、茉莉、柠檬等15种不同的香型,通过对市面上常见的14个品牌的26盒空气清新剂进行检测,发现各种清新剂的成分差别很大,即使是相同香型的产品,其中的化合物种类和百分比浓度都不尽相同。例如茉莉香型的乙酸苄酯成分最多,而薰衣草香型的里拉醇含量最多。但无外乎都是化学合成物,其数量有94种之多。

  文章的结论认为,虽然不同产品的成分都不同,但每种空气清新剂产品中,萜类化合物的含量都超40%。这种化合物如果和空气中的臭氧反应,就会生成甲醛、过氧化物、二次有机溶液等有害物质,对室内空气质量造成影响。甚至能引起室内综合征,造成嗜睡、刺激过敏反应、注意力不能集中以及肺部和呼吸道系统的健康问题。

空气清新剂有毒 生成甲醛致嗜睡精神涣散

  里面的香精就是萜类化合物

  青岛化工专家认为,清新剂不能清新空气

  “萜类化合物的含量超过40%?你是怎么看的? ”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殷树梅听到记者的话,感到很惊讶。她告诉记者,萜类化合物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在自然界的一些植物中可以提炼出来,也可以人工提成,是构成某些香精的主要成分。如玫瑰油、桉叶油等都含有多种萜类化合物。在香料生产中,广泛使用含有萜类化合物的精油。

  但殷教授同时指出,萜类化合物要人工合成非常难,因为造价高成本大。“如果萜类化合物的成分超过40%,那清新剂不会只卖几块钱一盒的。”殷教授指出,清新剂瓶身上所指的香精,其实就是萜类化合物和其他化学成分的集合体,加上表面活性剂的溶水作用和成胶剂的凝固作用,一起做成空气清新剂。

  文章中称,“萜类化合物如果和空气中的臭氧反应,就会生成甲醛、过氧化物、二次有机溶液等有害物质。 ”殷教授指出,甲醛毋庸置疑是对人体有害的,而其他的衍生物例如过氧化物、二次有机溶液等是否有害,目前还没有结论。但她同时提醒,不同香型的清新剂成分虽然有所不同,但基本都是化合物,并没有净化空气的功效。所谓的“清新”空气,其实是靠清新剂中强烈的香气盖住了异味,靠混淆人的嗅觉“淡化”异味,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如果使用过多的话,反而会让人恶心头疼。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