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空气清新剂有毒 生成甲醛致嗜睡精神涣散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11 14:34:16 字号:TT

空气清新剂有毒 生成甲醛致嗜睡精神涣散

  “空气清新剂有毒! ”最近微博上传得沸沸扬扬的这条新闻,震惊了不少人:自己平日里用来清新空气的用品居然是污染空气的来源?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办的杂志《环境化学》2012年第二期刊登的文章指出,空气清新剂中萜类化合物的含量超过40%,而这种物质会与臭氧反应,生成甲醛等有害物质,对人体可能产生危害。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市场清新剂品种有10多个

  茉莉、柠檬、薰衣草,各种

香型很齐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山路上的一家大型商场。超市货架上的空气清新剂数量还真不少,四排货架放得满满的,品种也是各种各样。有罐装喷雾的、盒装固体的,还有瓶装固体的,香型更是有十来种之多,最主要的就是茉莉香、柠檬香、薰衣草香等香型,在瓶身上记者并未看见文章中指出的元凶萜类化合物,成分也只是标明了香精、表面活性剂、成胶剂这三种,盒装的价格在三四块钱左右,罐装的也没有超过十二块钱的。

  “什么?空气清新剂有毒? ”记者在货架前询问了五位正在挑选的顾客,其中有四名顾客反映并不知道这件事,只有一位阿姨表示她有所耳闻,但也并不清楚是怎么回事。 “有没有毒谁知道呢,反正我挺喜欢放在车里用的,能祛除异味,精神也好很多。 ”这五位顾客买清新剂的理由很一致:能净化空气,味儿好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