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专访: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红勇解读"乡村文明行动"

来源:齐鲁网-- 2012-09-11 16:54:00 字号:TT

山东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红勇

  为充分展示山东省“乡村文明行动”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9月10日在济南正式启动,在全国网络媒体集聚山东探访乡村文明之际,山东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红勇接受了齐鲁网专访,全面解读“乡村文明行动”。

  齐鲁网:去年4月底,山东省在全省启动“乡村文明行动”,请问这项活动是在什么样的

背景下启动的?决策的依据是什么?

  王红勇:山东是农业大省。多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着成就,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到了城乡统筹、一体发展新的历史阶段。同时我们也看到,由于长期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我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滞后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也还是短板、还是薄弱环节,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生活环境方面,一些地方对村庄环境面貌整治重视不够,在精力和财力的安排上不同程度地存在重城轻乡的现象,致使一些村庄生活生产环境不尽人意,脏、乱、差,路不平、灯不明、水不净等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思想道德领域,一些地方文化阵地薄弱,文化设施落后,文化活动贫乏,不良风气抬头;一些地方封建迷信、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等等。这种状况如果不尽快扭转,不仅会制约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甚至会严重影响全省城乡一体化进程。对此,山东省委省政府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分析研究了当前我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实际以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形势,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在全省农村实施 “乡村文明行动”的决策部署。

  齐鲁网: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原则是什么?

  王红勇: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是我省推进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以农村行政村和新型农村社区为基本单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村容村貌建设、村风民俗建设、乡村道德建设、生活方式建设、平安村庄建设、文化惠民建设为重点,以营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实现新发展为目标,通过文明户、文明村(社区)以及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新形象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整合多方力量,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形式手段,一以贯之推进,全面提高农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安定、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