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制定重点招商计划 为大学生和蓝领建公寓

来源:大众网-- 2012-09-12 13:45:38 字号:TT

    今年青岛全市利用内外资规模要达到1600亿元左右,约增长50% ;下一步本市将重点引进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四大领域的大项目;为吸引外来人才来青就业创业,将建高层次人才住房、大学生人才公寓和蓝领公寓……9月11日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全市招商的重点。

    按照计划,今后五年,全市利用内资和外资规模力争实现“双倍增”。其中,利用外

资突破150亿美元,利用内资突破3200亿元,利用内外资规模占全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40%以上。引进和培育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税收超千万元的各类总部企业或机构1000家以上。2012年,全市利用内外资规模达到1600亿元左右,增长50%左右。

    下一步本市将重点引进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四大领域的大项目。

    重点实施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中德生态园、北部新城、软件科技城等区域招商引资。全市力争形成家电电子、石化化工、汽车机车、船舶和海洋工程、纺织服装、食品饮料、钢铁机械、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10个千亿级工业产业集群。同时,统一策划包装100个投资10亿元以上大项目,纳入市重大招商活动和推介计划。

    《意见》要求建设招商引资“一库、一站、一平台”。“一库”,即形成招商引资信息库,将全市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或1亿元以上的在谈、签约、在建项目统一纳入项目库。“一站”,即建成青岛市对外统一的招商信息网站,实现网上招商服务、预约洽谈等。“一平台”,即建设内部招商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打造招商项目策划、洽谈、流转、签约、促建、开工、竣工、达效等一条龙协调推进长效管理机制。此外,还将建立招商推介项目库,规划策划一批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招商大项目,特别是投资5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招商大项目,通过招商引资网站对外发布。

    政策

    普惠政策基础上加倍优惠

    根据规定,对引进的青岛市行政区域外的新注册企业,固定资产实际投资达到1亿元以上的,自项目产生税收年度起,5年内将上缴市级税收的50%返还相关所在区。企业与院所联合建设的研发机构,符合公益性科研机构用地的,以行政划拨方式供地。对本市经济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的总部企业和重大项目,应在普惠政策的基础上加倍优惠。对于经认定为需享受特殊优惠政策的投资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检查、罚款和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同时将配套建设高层次人才住房、大学生人才公寓和蓝领公寓。做好高级人才住房、落户、子女上学、医疗服务、职称待遇、专利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工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