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专访王乐义:三元朱村将为子孙后代留下绿色福地

来源:大众网-- 2012-09-12 16:39:31 字号:TT

 

大众网记者专访寿光市三元朱村村支部书记王乐义

  三元朱村成立了三元朱艺术团,敲锣、打鼓、扭秧歌、是村民在发展特色农业之余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

三元朱村村民居住的联排别墅

在三元朱村的光伏大棚里,王乐义正指导村民种植蔬菜

  大众网寿光9月11日讯(记者尹海洋)提到寿光,不能不提大棚蔬菜;提到大棚蔬菜,又不得不提中国冬暖式大棚发祥地——三元朱村。今天下午,大众

网记者跟随“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三元朱村,专访了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在谈及三元朱村的未来发展之路时,王乐义说,三元朱村将向着绿色生态、低碳环保、和谐幸福的方向发展,发展的目的是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色福地,让文明发展之路传承下去。

  三元朱村位于寿光市最南端,紧靠济青高速公路,是冬暖式大棚发祥地。全村共有260户,1009口人。但这个小村却有着“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幸福村”等荣誉称号,并成为山东乃至全国乡村学习的楷模。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三元朱村不断创新,从最初的塑料大棚发展到如今的光伏大棚,从最初使用粪肥到如今的无土栽培,摸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发展之路。

  作为全村发展的“领路人”,三元朱村村支部书记王乐义一直被村民们称为最“劳苦功高”的人。从1989年开始,三元朱村在党支部书记王乐义的带领下,自主创新发明了冬暖大棚,并把这一技术推广至全国,掀起了一场餐桌上的绿色革命。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探访三元朱村时,有幸见到了已经72岁的王乐义书记。站在这座安康富足的村子里,精神矍铄的王乐义跟记者畅聊起他一路走来的深刻体会。

  大众网记者:王书记,咱们村是以蔬菜大棚起家并名扬国内外,绿色蔬菜产业一直是我们的主要经济支柱,您简要介绍下三元朱村这几年在蔬菜产业方面的发展情况吧?

  王乐义:近年来,我们三元朱村顺应农业标准化、基地化、品牌化、种苗化、高端化发展的新趋势,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新水平。一是创新农业生产组织形式,成立了“乐义蔬菜专业合作社”,整合农业资源优势,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化建设。二是做大做强“乐义”品牌,充分挖掘“乐义”品牌无形资源潜力。今年,“乐义蔬菜”被评为全国首件鲜活农产品驰名商标。我们还组建了“乐义”集团,成立了乐义果蔬、乐义化工等10多家企业。三是狠抓农产品安全监。我们投资30多万元为蔬菜检测室更新了设备,聘请5名专业技术人员专抓专靠蔬菜质量检测,我们村内所有的530个大棚全部实行准出制度和质量追溯制度,所有蔬菜全部达到A级和AA级标准,保证了蔬菜质量安全。

  大众网记者:经济发展好了,老百姓的生活有了哪些提高?

  王乐义:经济发展好了,最先受益的是我们三元朱村的村民。这几年我们围绕民生改善做了很多工作。一是打造低碳环保新社区,投资5000万元的8栋公寓楼已于去年3月份交付使用,旧村复垦节约了土地159.7亩。我们还投资150万元,建设了全国首家村级生活污水处理厂,年处理污水1万吨。村居、高温智能大棚及育苗基地全部采用地热供暖、制冷,这是全市最经济的低碳新型社区。

  农村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了。我们“三元朱文化艺术团”在周围10多个村庄巡回演出,还多次参演菜博会演出;新建了社区文化中心和青少年俱乐部,还投资260万元,建设了幼儿园、敬老院和老干部活动中心,为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养老补助100元,真正实现了“幼有所教、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病有所医”。

  大众网记者:在您看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到现在,三元朱村是否达到了您心中的新农村标准?

  王乐义:可以说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到今天我们三元朱村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了,村民们已经步入了小康社会,过上了富足安康的生活。

  大众网记者:那么三元朱村接下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王乐义:一直以来,我们也在商议,三元朱村接下来应该发展什么?该朝着那个方向发展?中共十七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但就三元朱村来讲,我们现在基本具备了这个条件。现在三元朱村在潍坊是典型村,在山东是典型村,在全国也被评为典型村。那么我们接下来应该怎么办?

  按照我的想法,三元朱村绝对不能停滞不前。现在,中央的大政方针越来越多的落在农业农村方面,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领导,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继续前进。作为三元朱村,我们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向着低碳环保、绿色生态、科技文明、和谐幸福的方向发展,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子孙后代留下这片绿色福地。我今年72岁了,我想我们必须给子孙后代留下这片绿色,包括绿色的思想和绿色的环境。

  大众网记者:从您这么多年的改革经验来看,实现乡村巨变、快速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王乐义:我干了40多年的农村干部,最深的体会是只有不断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带领农民走上增收致富奔小康的路子,农村才会稳定,农业才会发展;只有胸怀全局,心底无私,时刻不忘党的宗旨和共产党员的职责,才能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