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小伙开发老板监视软件 员工:像光屁股跳舞

来源:大众网-- 2012-09-11 15:21:44 字号:TT

    C 老板:用这款软件,能提高效率

    不得不说,王凯在开发这款软件的过程当中费了不少劲,花费也不少。而在采访过程当中,记者发现,这注定就是一款会引起争议的软件,公司的老板注定要欢迎,而公司员工注定要反对。

    “如果有这款软件,我肯定用。”青岛微思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马广明毫无遮拦,“毫无疑问,这款软件能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按照马广明的说法,现在公司的员工多数

是80后,甚至是90后,他们一般都有网络依赖症,不管是吃、喝、住、用、行统统依靠网络,特别是网络购物,经常有人一天一天地逛淘宝。“作为管理者,我们不可能一天天盯着员工,有了这款软件,员工肯定就全力工作了。”马广明说,有了这款软件,工作效率能提高至少一倍。

    同样作为公司的管理者,青岛福庸阁工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赵建坤也表示,“有这款软件,我肯定用,我甚至可能专门找个人管理这款软件,充当监工的角色。”赵建坤说,他现在经常发现有员工在上班时间玩网络游戏,“对于我们这些对电脑并不精通的人来说,真的是束手无策,而这款软件无疑能杜绝员工在工作时间玩游戏的问题。”

    D 员工:有光着屁股跳舞的感觉

    相比公司老板们的极力支持,作为员工,几乎是清一色的反对。记者随即调查了5名员工,他们均表示反对。“公司如果安装这种软件,就太不人道了,我们也是人,也难免会有些生活方面的问题需要上网,难道我们就只是劳动机器吗?”在山东路一座写字楼上班的王小姐说,她之前也听说过老板要在办公室安装摄像头,“当时,由于所有的员工都反对,他就没有安装,现在如果老板要安装这个软件,我就辞职。”

    谈到这个软件,很多员工都感觉“接受不了”。“我们是在给老板工作,是不应该过多干自己的私事,特别是不应当干与工作无关的事,可是,我还是无法接受这个软件。”在香港路一所写字楼里工作的小张说,老板应当相信员工,不能因为有少数的员工在工作时间从事了稍多的与工作无关的事,就不相信所有的员工,“再说了,就算是我们一直在工作,也有一种光着屁股跳舞的感觉,感觉一切都在别人的监视之下,总是有点不舒服,干起活来分心。”

    讨论

    到底有没有侵权?

    对于这款软件,很多人提出的疑问是“侵权”,到底会不会侵犯别人的隐私呢?马广明说,他认为,这款软件有可能会引发侵权的问题,“可是我认为这里边有个规则设定的问题 ,也就是说,如果我可以在员工进行与工作无关的操作时进行警告,并不公开批评他。”

    而赵建坤表示,“员工是我招来的,他们当然要工作 ,而不是到我这里干私活,所以,我认为不存在侵权的问题 。”

    记者咨询了青岛重诺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明峰。“首先老板如果安装这款软件应当告知员工,如果员工认可,就视为员工有知情权,就算是老板侵权,也可以免除老板的侵权责任,不予追究。”刘明峰说。(记者 王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