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灵山岛小学支教夫妇:一句话 一辈子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10 06:02:27 字号:TT

青岛灵山岛小学支教夫妇:一句话 一辈子

    灵山岛,位于青岛西海岸东南部,与陆地最近距离5.7海里。实际上,这座岛上还生活着千余名居民,其中包括14名小学教师,刘爱,张洪峰夫妇,就是其中的一对。他俩来岛上支教一年多了,时间虽然不长,却也经历了一个从向往海岛、到排斥厌倦、再到逐渐融合的过程。其中滋味,且听他俩娓娓道来。

    电影·朋友 一句话改变夫妻俩一生

    这是一个面积只有十几平方米的教室,32岁的张洪峰正在给8名

学生上英语课,人少屋窄,教室看上去更像个小型辅导班。隔壁的一间教室里,他妻子刘爱正在指导两名三年级学生握钢笔的姿势。“刚来的时候,处在狭小的房间里,面对三五个孩子,感觉挺别扭,找不到讲课的感觉,时间长了适应了也就好了。”刘爱告诉记者。

    2003年,刘爱从青岛一所师范学校毕业后,一直在胶南市大村镇小学任教,在那里,她认识了比自己大一岁,毕业于同一所院校的张洪峰,3年后,两人喜结良缘。婚后的小日子平静圆满,可是一部电话和朋友的一句话,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去年夏天,单位下发通知,要招部分教师到灵山岛支教,当时感觉那里像世外桃源,去那里教学一定挺有意思,但这个念头一闪而过。”刘爱告诉记者,后来有一次,她去朋友家玩,电影频道正在演一部叫《一个都不能少》的电影,这个电影反映了偏远地区农村孩子求学难的问题。“咱胶南有个灵山岛小学,那是咱市唯一一座海岛学校,论教学条件,比这个电影里强不了多少,孩子们吃老屈了。”朋友边看电影边对刘爱说。

    朋友无意中说的这句话,给刘爱触动很大。“我也是孩子的妈妈,那时我女儿才1岁,我想如果女儿将来享受不到好的教育,我会痛心一辈子,由此我联想到岛上那些孩子们,他们也有权利接受好的教育。”刘爱说,回家后,她跟丈夫说起想赴岛支教的事儿,两个人一拍即合,第二天双双报了名,并如愿获得了这次机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