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明天是世界预防自杀日 谈判专家唇齿之间掌控生死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09 14:49:06 字号:TT

明天是世界预防自杀日 谈判专家唇齿之间掌控生死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港剧《谈判专家》,发生紧急情况时,他们运用掌握的心理知识对当事人进行心理干预,以消除他们自杀或者伤害他人的念头。明天是世界预防自杀日,在青岛也有这样一群“谈判专家”,他们是专业的心理医生,既在现场救过人,也为那些找不到出路的人提供心理咨询。从2005年组建至今,他们已经为6万多人进行了自杀心理干预。 

    20多人组建干预中心

    2005年青岛危机干预中心

成立,二十几名心理医生被召集在一起,为患者提供心理咨询、治疗及自杀干预。中心刚成立时,每年能接诊6000多人,目前,这一数字已经增加到了1万人。

    前来咨询的人除了诸如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精神障碍的情况外,一些正常人在碰到家庭变故、亲人病逝、离婚或巨大挫折后,也出现了自杀的迹象。据了解,危机干预与简单的心理治疗不同,心理治疗更多的是依赖药物,而危机干预则是通过谈话、聊天,了解患者的想法,如果干预不当,不仅不会起到正面作用,有时还会适得其反。

    据了解,中心成立7年来,通过心理干预成功从死亡线上拉回了1.8万人。

    生死系于“唇齿之间”

    李玉焕是干预中心的负责人,除了在诊室咨询治疗外,她和同事们也曾经像《谈判专家》中演的那样,到案发现场救人。在交谈中,李玉焕说的最多的是要理解自杀的人,他们多数是在生活中遇到了难以解决的问题,才会想到这个办法。 “自杀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你想了解自杀者内心的真实想法,就不能予以否定,不能说他懦弱、无能等,这样就相当于又把他往自杀的路上逼近了一步。 ”

    前几天一名女孩到中心咨询,一进门就说自己已经决定自杀,但在死之前希望找医生聊聊。医生发现女孩之所以选择自杀是因为她的一些想法不被人接受,别人总是否定她,长期的否定使得女孩不被人关注、理解和重视,长此以往人生也会变得灰暗。

    开玩笑的话也不能忽视

    “我不想活了! ”“如果没有我,你们会生活的更好! ”如果身边有人跟你说这样的话,多半人会当成是玩笑,但在李玉焕看来,这恰恰是一种自杀的先兆。

    “当有人说出这样的话,证明他心里的确有这个念头,只不过是程度轻重不同。他生活的一部分可能很灰暗,自己没法做主,便想通过自杀来解决。如果忽视不管,很可能酿成悲剧。 ”李玉焕称,如果发现身边有朋友有自杀的倾向,可以先跟他聊聊天,不要随意否定他的想法,如果难以干预的话,可以到专门的心理咨询机构寻求帮助。

    全球每年近百万人自杀人数超凶杀和战争总和

    在9月10日 “世界预防自杀日”到来之际,联合国7日称,全球死于自杀的人数,超过了凶杀和战争导致死亡的人数总和。

    根据联合网站消息,世卫组织精神健康与药物滥用部门主管谢卡·萨克斯纳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全球平均每40秒钟就有一人自杀身亡,自杀问题给世界造成了巨大的健康和社会负担。据联合国统计,1998年全球死于自杀的人数占疾病死亡总数的1.8%,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2.4%;而青年人在自杀死亡中所占的比例日益增多。统计显示,在15岁至44岁的人口中,自杀是导致死亡的三大原因之一,在15岁至19岁的青年人中,自杀是导致死亡的第二大原因。(记者 王婷 刘泽源 见习记者 马晓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