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综合经济实力上新台阶 蓝色经济战略打造新亮点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8-27 06:49:32 字号:TT

    2010年,5666亿元;2011年,6615亿元。两年的时间,青岛生产总值接连跃上五千亿、六千亿台阶。今年上半年,我市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完成生产总值3355亿元,同比增长9.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15586元和7709元,同比增长13.4%和18%。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全面发展蓝色经济,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在重大战略实施、重点区域开发、重点领域改革、重点项目推进上果断发力——

正是在持之以恒的转型升级中,青岛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打下坚实根基。

    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两年来,我市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去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达到363万吨,创出历史新高,大沽河综合整治等一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进一步改造升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十大千亿级产业链完成工业产值5186.7亿元,县域完成工业产值3524.9亿元,城区老企业搬迁已启动84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发展的良好势头已经形成,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1579.6亿元,增长16.8%;现代服务业实现跨越发展,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二产,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实现税收占总税收的比例达到46.8%,新增就业占就业总量的比例达到56.2%。2011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4.6:47.6:47.8,产业发展更加协调。

    蓝色经济战略打造新亮点。我市抓住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努力发挥核心龙头作用,制定实施蓝色跨越行动计划,蓝色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能级不断提升。2011年,全市海洋经济增加值达660亿元,增长20%。今年上半年,海洋经济增加值达到 457.2亿元,增长20.6%,成为青岛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我市突出“蓝色、高端、新兴”的发展方向,将重点项目作为蓝色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助推器,筛选确定了260多个蓝色经济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近6000亿元,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光谷海洋科技城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总投资1100亿元的140个蓝色重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董家口港口物流园、胶州海洋生物及装备制造产业园等蓝色经济项目载体正在加紧培育。

    改革开放深化取得新成就。近两年来,我市稳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国资国企、财政管理、投融资、城乡统筹等方面均取得新成果。市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调整重组顺利完成;区市财政管理体制和加强财源建设工作的意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方案及问责办法陆续出台,政府行政审批事项大幅提速;三年医改任务顺利完成,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全覆盖,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到90%、72.5%和72%;出口产品竞争力加快向技术、品牌、服务优势提升,2010、2011两年累计出口额达734亿美元;企业上市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新增9家上市企业,融资109亿元;国家级小城镇试点、开发区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加快推进。

    发展方式转变增添新动力。据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两年来,我市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2011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和氮氨排放量分别削减2%、3%和3%,市区空气中氮氧化物浓度实现下降,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1.5%。我市循环经济加快发展,成为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中日城市典型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项目试点城市、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试点城市、中国可持续和宜居试点城市,低碳城市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加快建设。(记者 林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