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早产女婴一出生即不能呼吸 猪肺激活人肺重生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26 14:08:02 字号:TT

早产女婴一出生即不能呼吸 猪肺激活人肺重生

    一个刚刚出生的女婴,因为早产2个月,肺部和心脏等器官发育不完全。她的肺部因为缺乏表面活性物质而几乎丧失“伸缩”功能导致了严重的呼吸衰竭,随时可能死亡。儿童医院的医生用了一种从猪肺上提取出来的肺部表面活性物质“激活”了她的肺部,让她重新开始“呼吸”。

    一出生就喘不动气

    “这个女婴一出生就因为呼吸异常而被紧急送到了我们这里。”昨天下午,在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里,仇医生一边调整着呼吸机的参数,一边说:“她是在我们医院出生的,是一个早产儿。母亲怀孕30周就分娩了,比正常提前了2个月,导致孩子的一些器官发育不完全。 ”

    据了解,女婴出生之后,产科的医生就发现她的呼吸非常困难,很快她的脸就憋红了。不好,孩子可能会出现呼吸衰竭,如果不恢复,随时有生命危险,必须马上进行抢救!

    她的肺部不“呼吸”

    重症监护室的医生开始查找女婴呼吸困难的病根。通过拍片检查,医生发现导致她呼吸困难的原因是她的肺部活动异常。仇医生说:“咱们正常人的肺都是一张一收的,就是利用这个伸缩来完成呼吸。而我们通过检查发现,她的肺部几乎都不伸缩了。通俗地说,就像一个干瘪的小气球。 ”

    正是因为几乎没有伸缩功能,所以女婴的肺部几乎丧失了呼吸功能。这样下去,即使有呼吸机的帮助,女婴的生命也难以维持。仇医生说:“导致她的肺部没有张力的原因,就是因为她早产2个月,她的肺部没有发育完全。用咱们的话说,就是她的肺还没有长好呢。 ”

    用上“猪肺生长剂”

    要想救活这个孩子,并且让她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让她的肺部发育完全。 “咱们的肺部之所以有很强的伸缩能力,就是因为肺部的表面有一层活性物质。 ”仇医生说,女婴的肺部丧失“呼吸”功能,一个直接的原因就是因为她的肺部没有足够的活性物质。既然这样,解决办法就是想办法让女婴的肺上具有这种活性物质。在这个时候,医生就给女婴用了一种高科技的“生长剂”。这种“生长剂”是一种从猪肺上提取出来的表面活性物质。它的功能和人肺上的活性物质一模一样,可以让肺部迅速地获得“活力”。果然,用上这种特殊的“药物”之后,早产女婴的肺部一点点地“伸缩”起来,一点点地活动起来。很快,她的肺部呼吸功能开始“恢复”了,孩子得救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