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西海岸一核双港九湾六区开发格局成形 CBD地标落成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26 07:39:41 字号:TT

青岛西海岸一核双港九湾六区开发格局成形 CBD地标落成

    8月16日,位于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核心区内的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展览馆正式落成,展览馆预计在国庆节前向市民免费开放,这是未来西海岸中央商务区(CBD)内首个地标性建筑,也标志着西海岸核心区CBD的建设全面启动。在西海岸经济新区核心区内还将以规划展馆为中心启动主题公园的建设,并将对市民免费开放。

    作为青岛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先行区、打造全国海洋经济领军城市的重要支撑和强力引擎,西海岸经济新区肩负着再造一个青岛港、再造一个青岛主城区、再造一个青岛经济总量的历史使命。这也是青岛面向全球发展、探索海洋经济、打造区域性国际都市的又一力作。

    目前,“一核双港、九湾六区”的西海岸经济新区空间开发格局已经成形。“一核”,即新区中心区,包括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胶南经济开发区、青岛临港经济开发区、胶南城区和黄岛部分城区。该区域将延伸放大国家级开发区政策功能,形成西海岸经济新区中心区,规划面积约330平方公里,建设新区行政、金融、商务、文化、科教中心和西海岸中心城区。“双港”,即前湾港和董家口港,总的吞吐能力将超过7亿吨。“九湾”,即从前湾港到董家口港这段蜿蜒绵长的海岸线上,接连分布着前湾、海西湾、唐岛湾、灵山湾、古镇口湾、龙湾、琅琊台湾、月亮湾、棋子湾9个海湾,构成了青岛西海岸的城市版图。“六区”则是包括董家口经济区、保税功能拓展区、国际经济合作区、国际旅游度假区、古镇口服务保障区、生态农业和发展储备区在内的6个功能区。

    在这一框架下,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编制工作也已全面启动,中德生态园、核心区中央商务区、青岛信息谷等启动片区的开发建设获得突破性进展。“将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融为一体,以‘园’兴‘城’,以‘城’促‘园’,以人才为引领、以创造力为核心,并依托互联网实现全球信息共享”的新型园区建设发展模式也已基本确立。

    眼下,西海岸经济新区的中心区核心区开发建设正如火如荼,新引进内资过亿元、外资过千万美元的项目已达38个,总投资1100亿元的60个市级重点工程已开工21个。中石化液化气综合利用、年接卸300万吨LNG等投资过百亿元的项目都在建设推进中,国内首艘深水铺管起重船“海洋石油201”竣工并起航,董家口港区40万吨矿石码头、20万吨矿石转水码头已经建成。上半年,西海岸经济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元,外贸进出口过百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近500亿元。(许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