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惊现70℃柏油马路 烙铁般热烫神似灾难大片(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23 16:07:39 字号:TT

青岛惊现70℃柏油马路 热烫神似灾难片

青岛惊现70℃柏油马路 热烫神似灾难片

青岛惊现70℃柏油马路 热烫神似灾难片

青岛惊现70℃柏油马路 热烫神似灾难片

  怪事,马路烫得能烙饼!昨天,市民于女士致电本报读者热线82860085反映,在即墨市有一段“烙铁路”,人走在上面隔着鞋子都有灼热感。昨天记者前往现场采访,经调查,怪事可能与地下的输热管道有关。 □记者 杨海涛

  奇怪 柏油马路成“烙铁”

  “这段路不知咋的啦,地面温度很高,人站在上面感觉鞋底要着火了似的。 ”于女士所说的这段路位于即墨市黄河三路和共和路交界处。 “我也是无意间发现的,今天上午我去路边水果摊买水果,就在称水果的时候,我站在路面上原地不动呆了一两分钟,突然感觉脚底下火辣辣的,像是踩在火炭上了似的,起初我以为自己双脚出现了错觉,但摸一下凉鞋,发现鞋底都烫手,这可把我吓坏了,这路怎么还跟烙铁似的啊? ”于女士心有余悸地说。

  商户 莫非《2012》前兆?

  记者赶往黄河三路和共和路路口探访。于女士所反映的“烙铁路”就位于交叉口上,“烙铁路”并非延及整条马路,而是仅限于路口处长约8米宽约5米的路段。在该路段两侧有两个水果摊。谈起这段“烙铁路”,摊主们有人 “忧心忡忡”。 “咱也不知道具体是咋回事,是不是像电影《2012》那样地下温度上升导致的?要是温度继续上升的话,像《2012》演的那样,这里会不会哪天突然喷出什么火山岩浆来,或者大面积塌陷下去?那就要了人命了。 ”一名摊主语气严肃地对记者说。

  现场 已有三四天泼水起雾

  记者走了一圈,发现其他路段均没有出现这种问题,为何单单这一路段会出现“烙铁现象”呢?

  “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就这三四天,按说现在入秋天凉了,天气也应该比以前凉快了,到了傍晚都得加个外套,但在这一段呆着你非但感觉不到凉快,反而像是身边放了个火炉子似的。”附近商户说。“站都不敢站,不信你试试,站几分钟就感觉鞋底要化了似的。”另一商户说罢,泼了些水在路面上,结果随着水滴落地,一股热气蒸腾出来,那效果就像水滴落在烧红了的铁板上。

  实验 温度计显示温度70℃

  那么这里的温度到底有多高呢?记者拿来一根温度计做了个实验,在别的路段用温度计测量,测得地面温度为31℃,随后记者将该温度计放置于“烙铁路段”,结果温度计只在路面上躺了5分钟,温度便上升至70℃!也就是说,该路段的地面温度比普通路段高出39℃!

  简单地将温度计放在路面上测量,因为温度计大部分暴露在外,在凉风的作用下,温度计所测量的温度肯定会比路面实际温度低。 “你要是把路面刨开,再把温度计埋在里面,温度肯定有100℃了。 ”商户张先生说。

  探因 蒸汽管道隔热层“失灵”

  记者看到,这一段“烙铁路”就是普普通通的柏油路,周围也没有什么大型工厂或可以导致热扩散的单位,那为何这段路会出现这种现象,会不会是地下管道出现了什么问题呢?

  记者就此向即墨市热电厂作了咨询。热电厂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烙铁路”下面埋有一根输热管道,这根管道内输送的是蒸汽,温度在180℃,最近多次降雨,可能是雨水渗透到地下,将管道外边的保温层弄湿了,保温层一旦被雨水渗透,保温作用也将下降,于是输热管道内的热量便渗透出来,导致地面温度上升,造就了“烙铁路”。不过该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顶多只会持续几天的时间,雨停一两天后,随着管道将保温层烤干,保温层又恢复保温功能,届时“烙铁路”便会自动消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