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山东周六响雷35000次 济南遥墙机场一度关闭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8-19 10:04:53 字号:TT

山东周六响雷35000次

18日,聊城高唐、茌平等地遭暴雨袭击。图为市民在高唐城区趟水前行(刘铭 摄)

  18日,我省多地雷电交加、大雨倾盆,济南与青岛机场当天部分航班也因大雾和雷雨天气,出现延误或备降。18日下午,因雷电密集,济南许多加油站暂停加油。

  18日下午5时许,济南的天空黑漆漆的,不时有一道道闪电划过天空,随后传来隆隆的雷声。市民李女士在外出路上碰巧车子没油了,她不得不沿路找加油站去加油。“去了一家

加油站,工作人员说打雷频繁,暂停加油。后来又去了两家加油站,也是同样的理由暂停加油。”李女士说,后来等到集中的雷电天气过去了,她才加上油。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从18日凌晨开始到20时,山东及其周边地区雷电总数达到35000次左右,雷电发生时间主要集中在下午。其中,济南地区雷电总数5300次左右。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济南雷电次数最多的一次为2010年8月8日到9日间,雷电次数为6689次。1981年至2010年,济南每年平均出现雷电的天数为24.3天。

  一家加油站负责人介绍说,汽油是易燃易挥发的物质,在给汽车或摩托车加油时,车辆油箱内的油雾会向外飘散,同时,新注入的汽油也会挥发,使得加油车辆周围空气中的油雾浓度骤增。在雷雨天气,空气中含有许多带电粒子,特别是打雷的时候。这样的混合空气一旦被雷电击中,容易引发火灾、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打雷时不能加油,这样可以减少危险。

  受大雾和雷雨天气影响,济南遥墙机场与青岛流亭机场当日航班也出现大面积延误,截至18日19点05分,两个机场进出港延误航班分别达到了45个和47个,共3趟取消。济南遥墙机场18时后因雷雨交加无法达到起降标准,一度关闭,数个航班备降临沂、青岛机场。

  乘坐SC4771沈阳-济南-重庆航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本来应该是18点左右飞回济南,结果感觉快到时,机场广播说济南因雷雨落不下去,最后只有备降在临沂机场。

  据省雷护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我省共发生雷电灾害110起,雷击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10.98万元,间接经济损失908.85万元。(记者 刘红杰 杨传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