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警方开放打拐数据库 报上DNA1小时就知结果(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11 12:22:51 字号:TT

  自从2005年全国公安部设立打拐DNA数据库以来,公安机关运用DNA远程比对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可快速、高效地查找被拐卖儿童。今年8月8日,市公安局正式推行公安机关服务发展和服务民生“双十条”规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推行刑事案件回告查询服务和打拐DNA数据库信息电话查询服务。记者从市刑侦支队了解到,0532-66572073是全省首个打拐DNA数据库信息查询电话,开通首日就接到了来自外地打来

的求助电话。

  最新 开通首日接三个电话

  “前天我们的查询电话开通以来,一共接到了3个查询、求助电话。 ”昨日下午,记者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见到了负责DNA数据库的民警,她告诉记者,这3个查询、求助电话分别来自于青岛市民政局及省内聊城、济宁的个人。

  “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打来电话,想把每一个他们收留的孩子都做一下血样采集,录入打拐DNA数据库后,可能会找到他们的父母。来自聊城的电话是一个小伙打来的,他的孩子在去年走丢了,在当地派出所报案之后,孩子被列为失踪人口,但是并没有被列为被拐儿童,所以他打电话来咨询,该怎么使用DNA数据库查询。”民警告诉记者,丢了孩子的父母心情都十分急切,而第3个电话也出乎她的意料,“第3个电话是济宁打来的,这个小伙子刚刚结婚,不知道从哪听到消息说自己不是现在的父母亲生的,而是被‘买来’的,所以想到当地派出所做完血样采集之后,利用DNA数据库看看能不能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

  便捷一小时就知道查询结果

  记者了解到,自从公安部设立打拐DNA数据库以来,全国各地的公安机关接到了无数丢孩子的父母前去进行血样采集,期望能在DNA数据库中配对成功,找到自己的孩子,但是DNA数据库以往的查询申请模式过于繁琐,需要经过派出所、区分局、市局审批之后,再将查询结果反向下发回派出所,由派出所民警联系被拐儿童父母,这样一套程序下来,时间可能会在半个月左右。

  现在开通的DNA数据库查询电话,我市刑侦支队将会在查询人提供了欲查询人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等其他身份信息后,在工作日一小时内,将查询结果反馈给查询人。“现在青岛开通的这部查询电话,是全省公安机关开通的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面向市民的查询电话。 ”

  程序这样查询被拐儿童

  民警告诉记者,由于被拐儿童的父母心情都十分急切,所以他们会在接到查询电话后尽快将结果反馈给他们,但是前期的工作则需要被拐儿童的父母们自己先行做好。

  “首先父母们要先到当地派出所报案,然后在派出所提取血样,后送往各区公安分局,再由分局送往市局刑侦支队,我们做完DNA数据取样后,将数据录入DNA信息库进行比对。”民警告诉记者,以往父母们想查询都是处于被动等待的状态,而开通电话之后他们则可以变被动为主动,此项服务极大地体现了公安机关的服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