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地铁最复杂地段贯通 景点密集地穿越神话(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11 12:22:51 字号:TT

  昨天上午9时50分,在阿里文故居地下20米的隧道里,随着一声轰鸣,由中铁四局集团青岛地铁项目部承建的青岛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人民会堂站至汇泉广场站区间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是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首次实现区间隧道双线贯通。

  据悉,该区间位于小鱼山山下,隧道全长1135米,沿太平路,穿越小鱼山,到达文登路。由于地处青岛滨海历史风貌休闲旅游区和市南区沿海商务核心区,周边文物建筑和老住宅建筑物

众多,居民及学校集中,地下管线较复杂,地面交通繁忙、施工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穿越神话”。

  海底世界作为青岛标志性重点旅游景点,也是这一区间最大的施工难点,对隧道暗挖的爆破技术要求很高。针对这一情况,中铁四局青岛项目部进入海底世界对爆破震动进行检测,将爆破震动降到最低点。穿越期间,海底世界里的特殊“居民”与游客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根据规划,人民会堂站—汇泉广场站区间要下穿、旁穿文登路小学、育才中学等学校以及市财政局幼儿园。为了保证爆破施工不会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在穿越学校时,施工方爆破方案准备充分,在尽可能减少工效损失和确保工程进度的基础上控制施工噪音、爆破震动,将对学校的影响降到最低点。

  根据规划,这一区间工程沿线要下穿、旁穿5处文保建筑,分别是阿里文故居、康有为故居、海滨旅馆旧址、青岛万字会旧址、朱树屏故居。这些文物保护建筑年代较远,又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需要格外保护。为了避免爆破对这些文物保护建筑产生影响,在施工中提高了爆破震动及地表沉降控制的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控制炸药用量,最终顺利完成了穿越施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