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地铁最复杂地段贯通 海底世界未受影响(图)

来源:早报-- 2012-08-11 06:44:34 字号:TT

青岛地铁最复杂地段贯通 

  昨日上午10时许,随着爆破的轰鸣声,由中铁四局集团青岛地铁项目部承建的青岛地铁3号线人民会堂站至汇泉广场站区间隧道顺利贯通,从破土到贯通整整花费了385天。据悉,这是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首次实现区间隧道双线贯通,也是整条线路条件最为复杂的地段。

  最后一爆打通区间

  昨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在延安一路与文登路交叉口处的施工竖井处等待最后一爆,10时左右,只听隧道下方

传来一阵沉闷的爆破声,人民会堂站至汇泉广场站区间隧道右线最后约两米厚的岩层被打通,也标志着双线完全贯通。

  等隧道内的硝烟慢慢散去,记者跟随施工人员进入到约9米的隧道内,踏着泥泞潮湿的路面前行,由于部分路段还没有进行灌浆止水,不时有地下水从隧道拱顶渗漏滴下,初入隧道感觉挺凉爽,但因通风不良,很快就觉得有些闷,前行600多米后,记者一行到达了人汇区间隧道最后一爆的地方,此时还能闻到硝烟的气味,工人们正在清理爆破的碎石,两头并进施工的隧道在这里接头了。

  最为复杂地段贯通

  据悉,中铁四局青岛项目部承建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01标段,包括两站两区间,青岛火车站站、青岛火车站至人民会堂站区间、人民会堂站、以及人民会堂站至汇泉广场站区间。其中,仅施工隧道全长就达2747.3米。最先实现贯通的人汇区间全长1135.65米,起点位于地铁人民会堂站的东侧,终点位于地铁汇泉广场站的西侧。

  据该项目部经理朱庆波介绍,人汇区间位于小鱼山山下,沿太平路穿越小鱼山到达文登路。由于此路段处于青岛滨海历史风貌休闲旅游区和市南区沿海商务核心区,周边文物建筑和老住宅建筑物众多,居民区及学校集中,地下管线较复杂,地面交通繁忙、施工环境比较复杂,应该说是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条件比较复杂的地段之一。该区间隧道采用两头掘进的方式,最终在阿里文故居的下方附近相接。据悉,该区间隧道贯通以后,施工单位将转入隧道内部的初级支护及二次衬砌上。同时,青岛火车站至人民会堂站之间的区间隧道也将加快掘金,力争在年底前后实现贯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