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海蜇大卸八块卖出不同价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8-09 07:28:35 字号:TT

渔民将撞进网里的海蜇捞到船上。

    每年7至9月,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黄山社区的百户渔民、40多条渔船就会追着潮涌出海,将“撞”上网的海蜇捕捞上岸。岸上,几十名妇女将这些海蜇一一分割,或晾晒或煮熟等待出售。8月8日,记者跟随捕捞船出海捞海蜇,体会渔民的辛苦。

    追潮出海一天“漂”三回

    8日上午8时50分,渔民隋忠广将刚刚出海捞回来的“战利品”分门别类地挑到岸上。这些海蜇,是

他早上5时多就出海捕捞回来的。

    黄山社区300户居民中有100户左右从事海蜇捕捞,他们多两人一组结对出海,社区的渔船数量一直维持在40多条。在这个从上世纪30年代就开始从事海蜇捕捞的村里,“观海”成了渔民都有的“技能”,何时涨潮,何时落潮,都可以准确判断。

    “我们这片海每天大概有三次明显的潮涌,一次是在六点多,一次是在10点到11点,还有一次是在下午。”渔民隋风密说,船要在潮水最满时开到捕捞海蜇的地点,等待落潮时拦住随着潮水而来的海蜇。9时50分,记者登上隋风密的船,体验出海捕蜇的全过程。

    航行两海里左右后,隋风密说,“这就是捕捞的地方,下面就是网,我们现在得等海蜇自己来。”记者看了看表,此时是10时10分左右。

    网墙静待海蜇来“撞”

    这片清澈见底的大海上,漂浮着一排又一排白色的浮漂,几乎每排浮漂旁边都有一艘船。“浮漂下面就是捕捞网。”据隋风密介绍,出海捕捞正处于休渔期,渔船必须获得相关部门颁发的海蜇专项捕捞证,“捕捞网网眼的密度也会比一般渔网要大。”据介绍,捕捞网组成的网墙有80米长,垂直在海里20米深,下面坠着重重的脚石。

    “你看那边好像已经有海蜇来了。”隋风密指着前方的一片海说。这时已经到了10时40分左右。只见清澈的海水中漂浮着一些直径在一米左右的海蜇。“重的一个能有一百多斤呢。”这时船上的渔民开始忙碌起来。“要把脚石拉上来,浮漂坠不下去,一兜起来就成了网,海蜇都在里面了。”

    渔民用小网将海蜇“盛”到船上,这个过程很快,不到半个小时就结束了。11时20分左右,记者上了岸。紧接着,四五艘船也回到了岸边。这时候,海边就上演了“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画面。

    事实上,记者刚到黄山社区时,就已经有二十多位妇女等候在岸边。“等着船来,我们就接班,去‘扒’海蜇。”49岁的刘美永告诉记者,所谓的“扒”海蜇就是将海蜇的各个部分分开,卖一个好价钱。

    在船舱上铺上塑料纸,妇女们开始了“解剖”。“海蜇脖子直接扔了,海蜇皮一般都放在筐子里,先运下去,海蜇爪子、海蜇脑和海蜇里子要单独放。”因为“扒”海蜇全部都是手工完成,妇女们难免被蜇伤,但她们显然已经习惯。装好的海蜇将被渔民运到岸边,等待着各自的销路。

    出海一趟收入500元

    在岸边架起了几口大锅,渔民们将海蜇爪子、海蜇里子、海蜇脑直接放到锅里煮熟,蜇皮就直接卖给加工商,加工商就将它们放在岸边的池子里,撒上明矾脱水再卖。

    “前段时间还比较容易捕捞,但是前几天台风擦边走了之后,明显感觉到难捕了。”隋风密说。隋忠广也告诉记者,这次出海只捞上来了1500斤左右,“去年好捞,大船大满,小船小满,捞5000斤都有可能。”隋风密说。

    出海一次是非常辛苦的,“除了人工成本外,还有就是柴油的成本,出海一趟大概50元。”隋风密算了一笔账:捞上1500斤海蜇,蜇皮占大头,“一担子60斤左右,卖不到10元钱,有时候6至7元钱就卖了。”蜇皮的收入大约在100多元,海蜇脑也大概在100多元,比较贵的里子、爪子加起来,卖200多元,出海一趟收入500元左右,再由两人均分。

    尽管这么累,黄山社区的村民们仍旧愿意顶着烈日出海捕捞,将这些美味送到城市餐桌。“只有到五六十岁干不动了才不干,一代一代的年轻人都跟上了。”隋风密说,“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贩卖、加工,但没有门路的渔民还是守着这片海。”

    ■延伸

    黄山海蜇宴做法10余种

    在青岛,黄山社区的“鲜海蜇”已久负盛名。“鲜”海蜇与干海蜇相对应,是从海里捞上来的新鲜海蜇。记者从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由于崂山区连续几年增殖放流投放海蜇苗,加之良好的水域环境,黄山社区的海蜇口感好、品质好。

    目前,海蜇经济已经在黄山社区逐步形成。就在8日,黄山社区的一家农家宴就迎接了多位来自外地的客人。“现在的海蜇可以有八种做法,再过一段时间,海蜇更成熟了,做法可以更多,达到十几种。”这家农家宴工作人员介绍,比如说葱爆蜇皮、白菜炒海蜇里子等。在海边,还有许多收海蜇的商贩,他们从事海蜇的深加工。海蜇里子、海蜇爪子、海蜇头等,深受市民喜爱。

    据悉,目前王哥庄街道已经申请黄山海蜇为崂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审批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