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百斤海蜇来袭一浴1天30人被蛰 受伤应用海水冲洗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0 07:05:30 字号:TT

百斤海蜇来袭一浴1天30人被蛰 受伤应用海水冲洗

百斤海蜇来袭一浴1天30人被蛰 受伤应用海水冲洗

百斤海蜇来袭一浴1天30人被蛰 受伤应用海水冲洗

     还不到大规模海蜇出现的时候,却频频有青岛游客游泳被蜇伤。昨天,记者探访海水浴场了解到,今年海蜇比往年早来了半个月,青岛第一海水浴场平均每天有10多名游泳者被海蜇蜇伤,最多一天曾有30多人被蜇伤。一浴医务室工作人员介绍,遇到海蜇尽量远离它,紧急情况可在水中静止等待海蜇慢慢离开,一旦被海蜇蜇伤,马上上岸到医务室接受治疗。

    今年海蜇早来半个月

    “我们6月2

5日布置防鲨网的时候,就发现了有碗口大的海蜇漂在海中,7月1日浴场开放当天,就有6个游泳者被海蜇蜇伤。”第一海水浴场救护队队长宗志忠介绍,今年海水浴场的海蜇比往年早来半个多月,根据往年经验,一般7月中下旬才见到海蜇的影子,到8月初海蜇才会大规模出现。

    常年在第一海水浴场游泳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天早晨,他们几名经常游泳的伙伴每天晨练的时候都能捞上来十多只海蜇,大的有近百斤,小的也有碗口那么大。

    第一海水浴场医务室的主治医生鲍新莉告诉记者,从海水浴场开放以来,他们每天都能接诊处理几例被海蜇蜇伤的游泳者,这些游泳者以外地不知情的游客居多,其中就有一些没见过海蜇的游客,好奇心强,主动去触碰海蜇被蜇伤。所幸今年到目前被蜇伤的人伤情都不太严重,一般都是胳膊或腿上小面积被蜇伤,还没有大面积被蜇伤的情况出现。

    预计8月海蜇会更多

    对今年海蜇的早来,宗志忠也有些“伤脑筋”,因为多年来一直没找到防范海蜇的办法。“去年海蜇的数量就比较多,今年看这个情况,到8月初大规模海蜇出现的时候会更多。”宗志忠告诉记者,他在海水浴场工作了30多年,一直没找到好的办法来“治理”海蜇。想过将防鲨网的网口变小,但网口变小后防鲨网就经不住海浪的冲击,容易碎掉,目前防鲨网的网口只能拦住大海蜇,而一些小海蜇进到防鲨网内后,也会迅速长大。正常从7月下旬开始,一浴救护队每天早晨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下海清理海蜇,一般每天早晨都能清理出几麻袋的海蜇。

    “目前只能是尽多提醒游客注意海蜇。”宗志忠说,海蜇也有习性,就是风平浪静的时候一般会上浮到水面上,这样比较容易防范,大浪的时候见不到它们的踪影也不要紧,最怕有浪但浪不算大的天气,海蜇半悬在海水中,游泳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触到海蜇。市民游泳的时候,最好穿上带袖子的游泳衣,一般最容易触碰到海蜇的部位就是胳膊。

    海蜇蜇伤这样处理

    据介绍,海蜇的触手上有大量刺胞,刺胞内含有毒液,其成分主要是类蛋白、多肽和多种有毒的酶类,此外还有强麻醉剂、致痛剂、组胺等。当人体接触海蜇触手时,刺胞可刺入皮肤,引起刺胞皮炎,严重者可致死亡。在海中游泳时,裸露的皮肤若被海蜇蜇伤,人会有刺痛、灼痛、刺痒的感觉,被蜇伤处很快会出现条状排列的红斑,也可能有水疱、大疱及瘀点、轻者一两天就可以消退,多数患者在一两周后皮疹结痂而愈。如果全身多处被蜇伤或被大型水母及毒性强的海蜇蜇伤,在几个小时后就能出现畏寒、发热、腹痛、出冷汗的情况,有的还会感觉胸闷、口吐白沫、血压下降、呼吸困难、严重者导致死亡。

    鲍新莉介绍,一旦被海蜇蜇伤,不要用淡水冲洗,因为淡水可促使刺胞释放毒液,市民可尽快用毛巾、衣服或者泥沙擦去粘附在皮肤上的触手或毒液,也可用海水冲洗,然后用酒精或肥皂水这样的碱性洗液冲洗患处。第一海水浴场医务室内备有专门配制的药水供被海蜇蜇伤的游客擦拭,缓解红肿热痛,但皮肤损伤面积大,全身反应严重的要及时去医院治疗。另外,被海蜇蜇伤期间,应该注意不要食用海蜇,因为食用海蜇会增加体内海蜇毒素,另外还要忌酒和辛辣食物。

    水温适合海蜇生长

    记者咨询市海洋与渔业局专家了解到,海蜇的生长与水温密切相关,水温合适的时候,海蜇的生长速度非常快,从小海蜇到毒性较强的大海蜇一般只需要一两个月。今年5月份岛城天气比较干旱,气温回升较快,有利于海蜇的生长繁殖,加上可能出现的海上风向、潮汐等影响,出现了海蜇提早扎堆靠岸的情况。

    海蜇有三种,最常见并且蜇人的是“沙蜇”,这种海蜇也是大家平常食用的海蜇。它的“块头”比较大,一般直径能达到一两米;另外还有 “白色霞水母”毒性较强,生长过程中分泌毒素并缠粘网具,对海洋渔业资源有负面影响;第三种是海月水母,它的特点是更靠近近岸,海月水母由于外形“靓丽”,具有观赏性,被水族馆用来展览。(记者 孙启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