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黑龙江路豪华天桥完成吊装 双胞胎彩虹桥现雏形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05 13:26:25 字号:TT

黑龙江路豪华天桥完成吊装

黑龙江路豪华天桥完成吊装

  从今天起,市政施工人员利用两台负重达300吨的重型吊车,将一条长48米、重达176吨的钢制桥梁安装到南崂路路口附近已经建好的桥墩上。这是目前市区最长的过街天桥。为满足市民穿越黑龙江中路的需要,我市投资1400余万元在黑龙江中路的中崂路与南崂路路段建设两座“双子电动过街天桥”。明天晚上,另外一个一模一样的钢制桥梁将在中崂路路口吊装。本月底,这两座“双胞胎彩虹桥”将正式投入使用。

  1

400余万元建最长双子天桥

  多年来,黑龙江中路一直没有过街天桥,市民穿越马路十分不便。与此同时,随着李村商圈的发展,分居黑龙江中路两侧的李沧万达广场与李村老商圈之间也缺少“联系纽带”。针对这一情况,我市投资1400余万元在黑龙江中路的中崂路与南崂路路段上建一对一模一样的“双胞胎过街天桥”。

  “黑龙江中路上的这两座过街天桥也是目前我市跨度最长的过街天桥。”市政一公司项目经理吴庆生介绍,黑龙江路现状为双向八车道,车行道宽度为30米,两侧人行道宽5米。本天桥呈工字形布置,桥梁全长为48米。天桥桥下净高为5米。

  昨起特种设备进场吊装大钢梁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黑龙江中路的施工现场。一架长长的钢制桥梁已运至现场,摆放在马路边。施工人员说:“天桥是钢结构的,长48米,主结构在工厂内预制好了。根据承载力的分割,共三段。中间一段是24米,另外2段都是12米。不久前,它们就运到了现场,我们又把这三段焊接起来,今天晚上就将架设到桥体上了。 ”

  昨晚9时,天桥周边道路封闭。两台300吨重的重型吊车开到了长长的钢桥梁前,同时伸出了长长的巨臂,就像一双巨手一样抓住了钢桥梁,将它缓缓地吊起。然后,2台吊车同时慢慢地转动,将钢桥梁缓缓地吊向早已经建好的桥墩上。由于桥梁重达176吨,所以架设起来很困难。吴庆生说:“整个桥梁的吊装过程预计要在5个小时以上。交通管制要在8个小时左右。 ”昨晚11时,因方案问题,吊装暂停,今日将继续实施吊装。

  4个减震器保证天桥不会“抖”

  产生共振是很多过街天桥的 “通病”。桥梁如果超过40米,共振的情况更严重。走在过街天桥上,如果有几辆重型车辆经过桥下时,就会感到桥身在颤抖。目前,我市很多人行天桥都存在这样的情况,市民行走时常感觉桥体震动,心里面抖得慌。作为我市最长的过街天桥,“双胞胎过街天桥”自然要考虑这一问题。吴庆生说,为了避免桥体共振的“通病”,这次在箱梁预制的时候增加了减震举措。在每个钢梁里安放了4个减震器。这4个减震器的作用就相当于汽车的减震一样,当桥梁震动时,减震器便发出反方向的作用力,从而达到平衡。这样,即使有重型车辆经过桥下,桥上的行人也不会感到震动。据了解,这是我市市内安装减震器最多的过街天桥。

  新闻延伸

  电动“双子桥”月底投入使用

  这座桥梁吊装成功之后,今天晚上施工人员还要吊装另外一座桥梁。这样,这对“双胞胎过街天桥”的主体就基本完成。据介绍,过街天桥的主通道净宽5米,梯道净宽3米。为方便行人,提高天桥利用率,梯道由步行楼梯与自动扶梯组合而成,横断面布置为2米的步行楼梯和1米的自动扶梯。桥梁上部结构采用钢箱梁,下部结构采用桩柱式基础。两座黑龙江中路跨街天桥共有8部自动扶梯,是我市今年建设的最豪华的过街天桥。

  “这对双胞胎过街天桥将成为黑龙江中路上的一景。 ”吴庆生说,除了一般的铺装之外,这次的过街天桥还将进行亮化处理,桥体上和桥下设计安装了很多地射灯和霓虹灯,一到晚上,将呈现彩虹桥的亮化效果。后期,施工人员将安装钢制的楼梯和桥上的扶手。此外,还将对桥体进行粉刷,涂上防止腐蚀和风化的“保护层”。预计本月底,这对“双胞胎过街天桥”就将竣工投入使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